跳至主要内容

「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今日举行(附图)
*****************************
  ​由民政事务局、公民教育委员会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合办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举行决赛暨颁奖礼。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致辞时表示,国家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而《基本法》的基础源自《宪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确保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得以全面准确地贯彻实施;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他指出,有见于《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的重要性,特区政府多个部门致力让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并会继续透过不同方式举办各种类型活动,让市民从不同角度全面、准确认识《基本法》。他期望各行各业在「一国」的基础上,同时发挥「两制」的优势,与香港迈向更好的将来。
 
  是次问答比赛内容围绕《基本法》所有章节、其发展过程及《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比赛设有亲子组、高小组、中学组及公开组,参赛者先于网上回答关于《基本法》的问题,或填写由主办单位印制及派发到学校或社区团体的问题纸。主办单位再以抽签方式邀请各组别得分最高的参赛者出席决赛,并从各组别中抽出参赛者即场参加抢答比赛,争取冠、亚及季军。是次比赛反应热烈,参加人数超过23 000人。
 
  为配合问答比赛,主办单位曾于今年一月至二月举办两场讲座,向中学师生讲解《基本法》的发展和实践,以及《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
 
  民政事务局及公民教育委员会一直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在社区层面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包括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资源中心设立《基本法》专题展览及互动游戏等,同时亦每年透过「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及「十八区公民教育活动资助计划」,拨款资助于社区举行的公民教育活动,当中包括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活动。
 
2019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二)、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彭韵僖(右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召集人王国强博士(左一)及2018-19年度公民教育委员会国民教育小组召集人胡健民(右一)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为「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主持启动仪式。
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彭韵僖(第三排左十一)及其他嘉宾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与得奖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