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局长,刚才就海外医生开会,有没有共识商讨出一个新的方案?有没有信心五月八日开会可以通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无办法估计五月八日开会的情况,但刚才的讨论非常有建设性,医学会会长何仲平医生亦提出他们初步讨论过的方向。我们觉得如果大家真的可以达成共识:第一是希望循着吸引海外医生回来执业的方向,第二在提供诱因的方向需要一视同仁,因为现时有限度注册的法例是医管局、卫生署和两间大学也包含在内,所以希望对于相关要求要一视同仁。当然,有关要求其实越宽松越好,医委会五月八日的会议会集中讨论有关专科医生的安排,但未来我们亦希望能再探讨对于未取得专科资格的医生,亦希望他们能来港帮手。

记者:有关医学会提出的方案,是否医管局、卫生署和医学院的捆绑年期现在变为一样?会上就海外医生方面有没有达成共识?如果没有,最大的争议在于哪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上,医学会提出一视同仁的方向,即是说在不同机构:医管局、卫生署和两间大学工作的年期一样,循一视同仁的方向。当然我们欢迎这方向,但我们没有详细细节。以我理解,他们亦需要进行一些程序,与医委会沟通,然后医委会亦会于五月八日会议上提出不同的方案,如有的话,看看如何投票。

记者:你说循着一视同仁的方向,是否即代表捆绑年期现在已一样?有没有数字到底现在是多少年?政府有没有信心,最后投票得出的结果是你们理想中一视同仁的方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医学会其实已释出善意,他们提出年期是一视同仁,因为我们没有详细的细节,所以我们亦说明若是一视同仁的方向,而且要求服务年期是一样的话,我们是欢迎的。我的理解是,其实医学会虽然是提出了方案,但他们会再与会员商讨,我想现时未有一个最后的方案。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原则是希望宽松、能够吸引海外医生回来,和对这四个机构是一视同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