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提升香港动物福利建议谘询公众意见
********************
  政府就提升动物福利的建议,于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欢迎市民发表意见。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动物福利。近年社会日益关注与动物福利相关的议题,不论是宠物主人或动物福利团体均希望政府检讨这方面的法例,除了减少动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更要求动物负责人采取积极措施照顾动物的福利需要,以及加强法例的阻吓力。」
 
  参考海外地区的相关法例和经验,并考虑到动物福利机构、公众及立法会议员对动物福利的意见后,政府提出透过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由现时防止和惩罚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扩展至要求积极妥善照顾动物。同时,渔护署会与动物福利团体合作,加强公众教育,以提升动物福利。
 
  有关建议包括:
 
  1. 引入积极的「谨慎责任」︰渔护署建议向动物负责人施加「谨慎责任」,要求他们妥善照顾动物,并授权政府人员向未能妥善照顾动物的人士发出改善通知书,并就违反谨慎责任的行为订立适当的罚则;
  2. 加强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条文︰渔护署建议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以及授权法院可在指定期间或永久取消因残酷对待动物而被定罪的人士饲养动物的资格;及
  3. 加强执法权力保障动物福利︰为加强保护动物免受不必要的痛苦,渔护署建议执法人员在危急时有进入处所拯救动物和检取动物的权力。

  市民可于渔护署设立有关公众谘询的专页(www.pets.gov.hk/tc_chi/animal_health_and_welfare/Proposals_to_Enhance_Animal_Welfare.html)、食物及卫生局网页(www.fhb.gov.hk)和政府一站通(www.gov.hk/tc/residents/government/publication/consultation/current.htm)网站下载谘询文件。同时,渔护署将会举办四场公众谘询会,市民亦可报名参与,详情载于上述专页。
 
  书面意见须于本年七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以邮递(地址:香港九龍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5楼渔农自然护理署动物管理(发展)科)、传真(号码:3110 1336)或电邮(电邮地址:cap169_amendment@afcd.gov.hk)方式提交。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