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五日)晚上与医学团体代表讨论公营医疗人手事宜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不好意思,等了很久,我们刚刚开完会,想向大家交代一下。为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短缺情况,政府一直致力多管齐下,除了计算医生人手短缺的情况,我们也要尽量想想一些方案。我们除了一直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医科生培训学额外,亦致力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这是其中一个方法。

  食物及卫生局于今年三月设立一个平台,邀请医生业界的主要持份者,包括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香港医学会(医学会)、两间大学的医学院、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代表一起集思广益,讨论可以增加医疗人手的方法。我们于三月初召开第一次会议,今日是第二次会议。我扼要说明刚才会议的讨论内容。

  大家对过去在医委会里曾进行投票的不同方案发表意见,所以我们首先讨论了有关如何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实习要求的建议。对于那些已通过医生执业资格试并在公营医疗系统以有限度注册安排工作一定年期的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大家记得之前的方案都有一定年期,与会者原则上认同应该放宽这些医生的实习要求,亦有在会上就不同方案作出有建设性的交流。我会形容刚才开会气氛良好、和谐及非常有建设性,不同机构的代表均踊跃发言。

  卫生署及医管局的代表亦藉此机会向与会者解释各自人手短缺的情况。就医管局而言,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医管局医生人手短缺的情况,我不在此详谈。至于卫生署方面,现时署方医生的空缺率达11%,有59个空缺。其中,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医生空缺率最为严重,达到40%。因应运作需要开设职位及人员流失,卫生署医生职系的空缺数目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预计将会增至约120个,因此卫生署实在有迫切的需要去引入外援去填补有关空缺。卫生署需要在短时间找人帮手,但不等于卫生署不用精神、时间去培训目前在卫生署工作的医生,这并不是取代。

  政府期望业界能继续就不同方案进行理性讨论,同时亦希望医委会在下月举行的会议上能就放宽有关实习要求作出一个正面及一视同仁的决定。

  此外,医管局的代表亦在会上向与会者简介局方有关优化有限度注册计划的措施,当中包括在不影响本地医生升迁的情况下,为有限度注册医生提供晋升机会。与会者对有关措施表示欢迎,认为有助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到医管局工作。较早前我向大家提到,我们亦提供了额外资源予医管局,希望他们聘请更多有限度注册的医生,令医管局可以增加人手,亦可以改善目前的工作环境和现时医生的工作量。我也要强调,这不等于医管局不做节流的工作,因为现时对于挽留医生也很重要,所以医管局正商讨一系列的方案去挽留现职的医生,令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工作可以同步进行。

  会上我们除了讨论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来港服务外,亦有探讨为刚毕业及具有数年工作经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提供专科培训,专科培训是香港医专及其专科学院的责任,从而希望透过提供培训增加吸引这些医生来港执业的诱因。医管局及医专代表对有关建议反应正面。我较早前向记者说过,我们之前曾跟医专及其专科学院(的代表)开会,探讨这些海外医生回来接受培训的情况,我们亦将与医管局及医专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有关安排。

  最后,会议亦有讨论了简化医委会批准有限度注册申请的程序。我明白这方面需要更多时间讨论,但希望随着能够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医生回来工作,也希望申请程序可以简化,可以缩减申请者的等候时间,从而令他们能尽快来港服务。食卫局的同事将与医委会及其他相关团体跟进如何简化现有程序,我想不论在医管局、医专,甚至医委会,其实也有简化的空间。

  食卫局会继续利用今晚开会这平台与医生业界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我们预计在约两个月后会再召开会议,以跟进各项讨论的建议。

  最后,我也想告诉大家,我们已经邀请了与前线医生团体的代表明晚会面,因为我们明白他们也有很多意见,所以我们亦希望就放宽非本地医生来港工作的课题与他们交换意见。

  我们刚才开会的情况大概是这样。

(待续)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