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的致辞(中文译本):

刘昆部长(国家财政部部长)、易纲行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安,我很荣幸能够率领香港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获邀在此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发言。

  「一带一路」是一个推动全球变革发展的愿景。作为拥有「一国两制」优势和完善国际联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香港致力在此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于二○一七年十二月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订立安排,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去年二月,我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题为「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

  观乎我们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我认为香港最能服务国家所需的最大所长正是我们的金融服务。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许多「一带一路」经济体均渴望吸引外资发展基建,以支持核心经济活动和改善民生。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单亚洲发展中国家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年发展基建的资金需求,每年平均高达1.7万亿美元。

  基建投资属最复杂的资产类别之一,而跨境或区域项目融资更具挑战性。虽然现存多种公共融资机制,但长远而言仍需私营参与以满足巨额资金需求。

  为吸引更多私人资本投放项目,需要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以评估和管理风险。在这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旨在汇聚志同道合并具相关专业知识的合作伙伴,以提升营运效率和降低项目风险。从更广泛的层面上,我们相信该办公室可为市场发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同样,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汇集主要持份者,共同促进风险管理和保险信息交流、缔结联盟和建立人脉网络。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也可以通过许多其他方式提供协助。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维持以市场为本的金融体系,并以法治和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为基础。我们拥有深厚的资本市场及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场,其达4.2万亿美元的市值是我们本地生产总值的11倍多。去年,我们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约为370亿美元,在过去十年第六度成为全球第一。

  我们亦拥有区内最大的债券市场之一,并正致力发展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此外,我们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国际银行中心。我们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总值约为3.1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非香港投资者。

  作为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全球超过75%的人民币支付交易,我们在推动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持续推进各项互联互通计划及基金互认安排,以促进跨境资金的双向流通,从而加强融通。简言之,香港是为「一带一路」巨额项目作其主要金融和风险管理中心的首选一站式目的地。

  「一带一路」约占世界人口的65%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将为区内创造丰富的就业、商业和投资机会。为实现这一潜力,今天的基建投资将为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香港会与其他区内经济体合作,一同追求共赢的经济发展。

  我在此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领由高层官员及各界代表组成的高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和代表团成员在出席会议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领由高层官员及各界代表组成的高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林郑月娥上午在资金融通分论坛的开幕式作主旨发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率领由高层官员及各界代表组成的高规格‪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示林郑月娥上午在资金融通分论坛的开幕式作主旨发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