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总结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长三角地区职务访问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杭州就总结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长江三角洲地区职务访问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四日三夜的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长三角地区职务访问在今午过后便完结。刚才大家都听到立法会主席兼团长和几位副团长对今次访问感到收获丰富,反应都是好的、正面的。在此,我要多谢在整个访问的筹备过程当中,港澳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浙江省政府、上海市政府、杭州市政府等内地部门大力支持和配合,为我们安排一个很全面、很丰富的行程。另外,今次由立法会主席率领访问团,所以接待规格是高的。在这几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亲自会见和宴请;另外,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春雷详细介绍了有关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最新情况,大家亦有很好的交流。大家亦透过今次(访问)的机会,与在上海、浙江和杭州的港人有很多交流和互动。所以这个访问兼顾了各方面,如科技发展、金融、经济、教育、文化和旅游等,以期透过这个访问让立法会议员多方面了解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内地方面的发展。我相信这对日后政府之间的互动、共同努力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做得更好这方面,今次访问都达到这些成果。这是访问的一些总结。

  这个四日三夜行程总共有十六个参观点,涵盖范围可以归纳为三个区——校区、园区和社区。校区就是大学、高等院校,如复旦大学和张江科学城的大学城区发挥创新,进行科研和出产意念,透过园区如科学城或创新创业基地,让创新理念和研究成果得以转化和发展,在社区亦能将这些研究成果实际应用,不但可以推动经济产业发展,亦改善市民生活,如杭州的「市民之家」为市民提供各方面一站式的「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又或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城市大脑」等。所以「校区、园区和社区」的表述,很概括、很生动地总结了今次很多不同考察点。创新推动发展之余,一个城市亦需有其文化建设,譬如西岸徐汇滨江或建筑的保育等;生态环境保护亦同样重要,所以长三角地区在生态保护、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做得很好,但如何能够如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平衡这些方面,对我们思考如何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推动改善香港的经济产业、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很有启发和参考价值。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访京团?是否已与中央交流或达致共识?看来成数其实很高,访京团一旦落实,你会如何与民主派说?是否一定有中央官员或港澳办官员与他们谈政治议题或实务上的安排?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你刚才的问题有两部分,第一,我想你是指今年是国家建国七十周年,根据以往安排,香港会有访问团到北京出席有关活动,有关访京团的安排、组织等各方面,均有待中央方面安排和通知,让我们去配合,暂时没有相关的具体资料。

  第二,有关沟通交流方面,上海市的应勇市长与(立法会)主席和我交谈时,特别提到多交流、多沟通是好事,故对于今次有数位议员没有参加,他感到失望,不过他随时也欢迎他们到来。因此,其实内地官员、中央官员的看法也是一致,均欢迎大家多交流、多沟通,以增加了解和互相讨论问题,但如果要以政治表态方式或订立前设条件,才做或不做某些事情,我相信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做法。如果我们本着一个开放的心态,大家愿意理性、务实地讨论,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坚守「一国」之本,尊重「两制」的差异,好好发挥「两制」的优势,我相信在此基础上多沟通、多交流必然是好事。内地的官员,无论来自中央或省市,亦在这方面清楚表达了他们的意见,他们很愿意和开放地落实此事。

记者:局长,十年前的阅兵(典礼)并不是所有民主派议员都获邀,虽然这是中央的安排,但你会否建议中央邀请全体议员在「十一」访京?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去年举办的大湾区访问团和今次的长三角考察团,当立法会议员提出此项要求时,特区政府是欢迎和支持的。我们亦必定会做好相关的配合工作。当然,若果牵涉某些中央的活动,我们亦会跟中央及港澳办沟通,我们当然希望和欢迎所有愿意沟通和交流的立法会议员,不论来自哪个党派,我们都会欢迎、支持和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谢谢。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