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结束长三角地区职务访问(附图)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结束为期四天在长江三角洲(长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进行的联席事务委员会职务访问,并于晚上返港。

  访问团早上参观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议员在集团主管人员陪同下,参观集团的展览厅,并观看虚拟实境方式购物,以及网上售票系统的示范。议员藉此了解电子商贸的最新科技。

  访问团亦听取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阿里云」共同建立的杭州「城市大脑」系统的介绍。议员知悉该系统是一个人工智能平台,通过分析人流、车流、道路等数据,即时作出调节,改善城市的交通挤塞问题。议员其后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其他主管人员交流,就数据分析和创新科技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

  访问团随后与在浙港人团体会面和聚餐,了解港人在当地生活及工作的情况。

  访问团下午参观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听取有关杭州市高新技术业的发展概况,例如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医疗服务,以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等。访问团随后到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利用潮汐涨退发电的技术。

  在启程返港前,访问团参观微医集团。议员听取集团代表介绍利用互联网提供医疗服务,并观看网上诊症的示范。议员亦藉机了解该集团有关中医药的服务及研究。

  身兼访问团团长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总结行程时表示,这次职务访问行程十分充实,成果丰硕。他说:「我们考察了上海和杭州超过十个地点,看到两地在创新科技、经济金融和创意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发展,期间又与浙江省及上海市领导会面,以及出席有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座谈会,议员对于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

  梁君彦又表示,长三角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为香港带来机遇,深信是次考察有助议员为香港筹划未来的发展路向。他亦代表访问团感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浙江省和上海市政府,以及特区政府提供协助,使这次职务访问顺利完成。

  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于四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前往长三角地区两个主要城市--上海和杭州,进行为期四天的联席事务委员会职务访问,共有二十二位立法会议员参与。梁君彦担任访问团团长,副团长为工商事务委员会主席姚思荣、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华峰、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主席葛珮帆和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钟国斌。其他参与职务访问的事务委员会委员包括林健锋、陈健波、黄国健、麦美娟、卢伟国、吴永嘉、何君尧、容海恩、陈振英、陆颂雄和刘国勋,以及非事务委员会委员梁美芬、梁志祥、郭伟强、何启明、刘业强和谢伟铨。

  应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的邀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亦参与是次访问活动。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参观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访问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合照留念。
前排:(左一至左十一)刘国勋、陆颂雄、谢伟铨、刘业强、吴永嘉、黄国健、卢伟国、林健锋、何启明、麦美娟、陈振英、(左十三至左十六)容海恩、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梁志祥和何君尧。
后排:梁美芬(左九)、(左十二至左十八)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陈健波、姚思荣、(左二十至左二十三)张华峰、郭伟强、葛珮帆和钟国斌。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到访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以了解集团的业务概况。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与在浙港人团体会面,了解港人在当地生活及工作的情况。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参观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参观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团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参观微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