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到访罗湖惩教所(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了解惩教署工作的最新情况,以及未来的「策略发展计划」,包括建构一个综合及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积极发展「智慧监狱」系统。
 
  张建宗先听取惩教署署长胡英明简介该署的工作重点,以及推动「智慧监狱」系统的计划,透过科技应用提升羁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以保障惩教人员在执法时的安全,同时确保在囚人士的安全。
 
  「智慧监狱」由四个部分组成,包括「发展智慧管理」、「推行工序创新」、「培育知识型惩教人员及优化更生人士融入社会的能力」及「应用智慧型院所设计」。惩教署计划于未来的主要改善设施及重建项目的建议中注入智慧元素。于罗湖惩教所的试验项目包括在医院内安装「维生指标监察系统」及在特定通道内安装「移动及位置监察系统」。「智慧监狱」的最终目的是透过整合运作及科技,汇集多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及应用,以助署方提升院所管理及运作的效率,加强应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以及进行长远的策略规划。
 
  他随后到访惩教所医院,由该署人员讲解维生指标监察系统及移动及位置监察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维生指标监察系统用以监察有医疗及护理需要的在囚人士的身体状况,包括有自残及自杀倾向的在囚人士,使惩教人员能及早知悉在囚人士出现身体异常状况并即时跟进,从而减低他们的安全风险,提升医疗照顾水平。惩教署亦于特定通道内安装移动及位置监察系统,以追踪在囚人士实时位置。如在囚人士偏离原订路线,系统会即时发出警报,以便惩教人员尽快跟进,有助提升院所日常的运作效率,及加强对在囚人士的监察。
 
  张建宗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强调以创科提升执法机构的能力,他对于惩教署积极发展智慧监狱,将有助该署应对迅速发展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并为香港建构一个综合而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表示赞赏。
 
  张建宗亦到囚室及日间活动室了解前线人员日常职务,并视察电脑室及健心馆。他欣悉该署一直致力于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不但为他们安排职业训练,亦设立首间健心馆,为女性成年在囚人士而设的个人成长及情绪治疗中心,以及针对女性在囚人士的专业心理治疗课程。
 
  结束访问前,张建宗亦视察惩教所的厨余机,并鼓励该署继续注重环保及致力减少院所厨余。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一)听取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左一)简介该署的工作重点,以及推动「智慧监狱」系统的计划。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前排左)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第三排右一)陪同下参观罗湖惩教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三)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右二)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右一)陪同下,听取惩教署人员讲解移动及位置监察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中)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右)陪同下,听取惩教署人员讲解该署发展「智慧监狱」系统的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二)在惩教所厨房,听取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右三)介绍惩教所为在囚人士提供的膳食。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四)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右五)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右二)陪同下听取惩教署人员简介健心馆。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二)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左二)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右一)陪同下参观惩教所内的健心馆。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前排右二)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前排左二)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前排右一)陪同下视察惩教所内的厨余机。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罗湖惩教所。图示张建宗(右五)、惩教署署长胡英明(中)和罗湖惩教所高级监督陈大贤(右一)与惩教署同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