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启程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启程前往北京出席两个国际活动,一个是国家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盛事;另一个是紧接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市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亦是一个非常大型的活动。很高兴香港特区政府获邀组团出席这两个活动,尤其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次我们的规模和参与都较第一届,即二○一七年上一届政府时为高,我们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我本人一共68人,名单已在上星期的新闻公报中发表,大家可以看到这68人的代表团都是来自社会各界,不单有商界、专业界别、大学校长,亦有青年组织的代表。在参与方面,今次除了开幕式,亦有明日上、下午举办一共十二场主题分论坛。我们的参与都是很深入的,我本人将会在两场分论坛中作开场发言,包括「资金融通」和「地方合作」,其他代表团成员至少有十多位都会有机会在这些分论坛发言。特别在「地方合作」的分论坛,中央有关部委应我们的要求,给予我们一个香港环节,即是在分论坛中会有一个特别给香港的香港环节,大概有四十分钟,我们亦安排了几位代表不同界别的代表团成员在这个香港环节中谈香港如何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的发展。
 
  至于有关世界园艺博览会,香港亦有参加,所以有一个香港园在中国馆内,负责单位是建筑署,稍后建筑署署长亦会亲自陪同我一起出席介绍香港园给我和我们的成员,希望在未来几个月有更多海内外人士可以参观香港园的设计。
 
记者:特首,想问「占中」案今天有判刑,有报道就说「占中」案当中,其余一些已经被拘捕但未被检控的人士将来可能有一段时间未必会有一个检控的行动,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第二,有些人会觉得这次的判刑可能会对游行集会带来一些寒蝉效应。还有,之前你说你自己未必有一个政治能量,会否说在任内,其实很难看见会重启政改呢?
 
行政长官:就着今日稍后法庭的判刑,我不会评论。一如既往,特区政府都是尊重法庭的裁决。我只是重申,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我们非常珍惜香港一向以来这种法治的精神。法治的精神包括无论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法律和严守法律;法治精神亦包括我们有独立的检控机制和独立的司法机关。至于就进一步的检控,这个工作亦不是我可以评论,是由警务处作出调查,再交给律政司检控科按法律和检控守则,不受干预地作出检控的决定。这些交上法庭裁决的检控案件,对于香港这个自由的社会和我们很尊重的言论表达,或是集会、游行,我看不到有什么影响。事实上,过去这段日子,这类活动亦没有特别受到影响。香港自回归以来,我们都见到每一次有大小事件,很多市民、组织、立法会议员都会利用香港这种言论表达的自由去组织一些游行和公众集会。特区政府的工作当然会聆听在这些游行里发表的言论,亦都要求警务处作出全面的配合,希望这些公众集会、游行都是在有秩序之下进行,尽量减少对公众的滋扰。多谢大家。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