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杭州谈长三角职务访问(只有中文)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继续参与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长江三角洲地区职务访问。以下是杨伟雄参观杭州市民之家后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大家好,今次与立法会议员一起访问长三角,看了很多。上海市我已差不多五年没来过,这次看到很多不同事物。张江科学城发展方向很大,它的发展方式跟香港差不多,只是它面积大很多。明日会看杭州「城市大脑」。杭州「城市大脑」一星期前于香港举行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设立展区,当时我跟到港的杭州市市委谈过,今日很高兴再见到他。

  至于市民之家,我是第一次来。市民之家由二○○九年开始,至今已经十年,服务做得相当「标青」。这个是科技、文化和思维融合的概念。它不停在演变,将所有不同服务聚在一起,增加政府效率,今时今日融合不同科技,包括手机科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都运用得很好,可以学习。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做法有些许不同,我们使用的科技都是最先进的,希望汲取它们的经验,加上利用香港本地的思维、本地的办事方式,保障市民私隐,做得更好、更适合香港。我会邀请不同政府部门同事有机会来看看,希望将香港智慧城市发展做得更好。

记者:局长,这数天看过那么多高科技,会否觉得香港科技比较落后,连申请四千元也要入表,有些不太好的感觉?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觉得你要用一种思维和文化去看,不是针对一件事。做创新科技成功的机会永远低于失败,所以一定要从失败中学习,令将来可以做得更好。我不会评论单一事件。

记者:参观完市民之家后,例如在配合eID方面,可以如何进一步改善eID的服务?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eID是最新的科技,是一个大数据科技平台,可以在保障私隐的情况下共享数据。我相信以此科技,数据共享可以做得更好,私隐也可以保护得好。

记者:有没有汲取到一些经验,可以将一些思维加进去?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香港智慧城市的做法是百花齐放,利用eID平台,希望可以邀得各路精英一起做。香港的做法是让市民有选择,用市场去发展智慧城市,体现香港的特色,香港不会做得差。
 
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