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上海参与立法会联席事务委员会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我很高兴今次与立法会四个事务委员会一同来长三角访问,我们到访过不同地方看到上海的发展,特别在科技、金融,以及在整体规划方面的发展。今早我们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黄红元理事长好几次提到关于香港和上海的比较优势,谈到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有国际融资的环境。内地市场当然很蓬勃,他提到上海正在开发科创板,亦谈及股市、债市、基金各方面的发展。他们也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在期货的发展亦是不俗。我们看到上海和香港有很多地方都可以互相学习。

记者:局长,你和黄红元理事长交流时有否谈及「互联互通」方面,上海的科创板何时可以纳入「沪港通」,当中他们的难处在哪里?李小加(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曾说过,他希望可以尽快纳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日没有详细谈及这方面。关于你的问题,其实主要是因为之前李小加提过希望科创板的股份可以纳入「互联互通」,即在「沪港通」可以有北上的投资。其实在香港就「同股不同权」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方面,我们与港交所和中证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商讨了很久,结果有了共识——在七月时,香港的「同股不同权」股票会获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当中。至于刚才你提到北向方面,这需要时间商讨,他们会继续探讨这方面的安排,今日没有详细谈到。

记者:会否担心上海的科创板跟香港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争生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作为一个金融中心,我们都有很多竞争对手,不单是上海或其他地方。我们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即使面对纽约、伦敦,对我们来说都有不同的商机。就这方面而言,我们并不特别担心。「互联互通」对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与内地双向资金流是很重要的渠道,当「互联互通」再扩阔时,当然我们提过有不同方面的扩阔,这对双方都有利。多谢大家。
 
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