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登革热准备及应变计划
**************
  政府今日(四月十八日)推出登革热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阐述一旦登革热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影响时的准备和应变。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应变计划旨在制订应变系统框架,让不同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得以协调,按议定的机制采取行动,减低登革热对本港公共卫生的影响。」

  应变计划按登革热影响香港和对市民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划分戒备、严重及紧急三个应变级别,以及相应的指挥架构和公共卫生应变措施,方便向公众清楚传达风险水平。

  发言人补充:「由于香港存在白纹伊蚊,本地市民有机会受感染。如控蚊成效不足,更有爆发登革热的风险。因此,控蚊工作至关重要。在启动和解除准备和应变级别时,除流行病学的情况外,上述因素也在考虑之列。政府会因应最新的科研实证和发展,不时评估风险,启动或解除应变级别,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相关机构和组织在制订其应变计划和措施时,应参考本应变计划。」

  本港经常有外地传入的登革热个案,间中亦有零星的本地登革热个案。二○一八年八月,本港录得本地登革热爆发,共影响29人。截至四月十一日,卫生防护中心今年共录得39宗确诊个案,均为外地传入。

  发言人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应时刻保持环境卫生、注意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大家应紧记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有关传病媒介疾病使用昆虫驱避剂注意事项的网页,及食物环境卫生署网站的防蚊宣传教育资源了解详情。」

  应变计划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www.chp.gov.hk/files/pdf/govt_preparedness_and_response_plan_for_dengue_fever_chi_201904.pdf)。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