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四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香港在大湾区发展金融方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在论坛上主要提到的是,在大湾区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拟定了香港几个角色,一个是国际金融中心,这是我们的基本功能,另一个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枢纽,第三是资产管理中心,第四是风险管理中心。刚才我在这里提到保险和资产管理,而主要是保险方面。因为内地保险业(界)认为香港保险业有着传统优势,所以在规划纲要内,主要提及医疗保险和机动车保险。机动车方面,多了车辆在港珠澳大桥出入,所以可以在(发展机动车)保险方面做得更好。医疗方面,因为内地市民对保障型产品有很大需要,香港人口有七百多万人,内地人口差不多是香港约九倍多,所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亦可以促进香港在大湾区,推广更多香港的金融产品服务。

记者:刚才你提及医疗保险和机动车保险,会否有甚么具体合作,去推动这些保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现时会与有关机构,即保监局(保险业监管局)跟进这些事情。另外,业界亦有与我们接触,他们有其想法。届时我们与业界和监管机构合作,采取适当方法,看看如何跟进这些事情。

记者:(有关保险相连证券)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保险相连证券,英文是Insurance Linked Securities,这是我们看到香港可以发展的产品。传统产品是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例如你缴交保费,风险在承保集团身上。保险相连证券主要是令保险风险证劵化,即是以证劵形式进行。投资者购买了保险相连证券,成为风险承担人。一般来说,这类证券比普通证券的息口为高,所以回报较高,但风险不同。这是近几年开始发展的市场,所以我们正考虑修改条例,容许特殊目的公司,即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在港成立发行保险相连证券,便利推出保险相连证券。这类证券,包括巨灾债券,好处是与经济周期的correlation(相互关系)比较上低。这类证券会提供一个新渠道,而在保险的风险承担方面,由其他投资者去承担。

记者:何时可以推出这类产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现正开始准备这方面的修例工作,故需要一些时间,也要视乎立法会,因为这项修例技术性较高,我们需要清楚研究。

记者:(有关修例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由于这种产品类型较新,修例主要针对刚才所指的特殊目的公司,使法例容许这类SPV公司成立,让它们提供保险相连产品时更顺畅。

记者:想问香港要发展大湾区,主要障碍是否内地的外汇管制?香港对这方面无能为力,在外汇管制短期内不改变的情况下,香港如何发展大湾区保险业务呢?因为大批内地投资者不可能携带大额资金来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问题需要作一些分析,因为保险产品来说,内地较关注资本帐的管制,但刚才提及的保险产品,例如医疗、机动车等类型的保险,是与资本帐不同的。所以你的问题并不关乎资本帐是否开放,而要视乎保险市场的准入情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内已说明这两类产品属特别可作探讨的保险业务。刚才我也提到我们正向内地有关当局争取,让香港的保险公司能够在大湾区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令它们有一个更完善的保险售后服务平台。

记者:其实会否让售后服务中心先行,然后才开始有相关保险产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应该会是。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