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微塑胶及废塑胶引致环境问题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大学研究人员检测在各街市及养殖场抽取的18个生蚝样本,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含微塑胶。另一方面,近年于堆填区弃置的胶袋数量有上升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环境保护署于去年四月展开为期一年的顾问研究,探讨微塑胶对环境的影响和有关规管方案,该研究的结果会于何时公布;
 
(二)会否加强宣传工作,鼓励市民避免购买和使用含微塑胶的产品(例如个人护理产品),以减少微塑胶对海洋造成的污染;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立法禁止本港出售含微塑胶的产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水务署基于现时无检测食水样本中微塑胶含量的国际标准方法,未有就微塑胶在水塘及集水区进行定期的监测,政府会否邀请本港科研机构研发一套检测微塑胶的本地标准方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制订(i)废塑胶于堆填区弃置量逐步下降的目标及(ii)落实该等目标的时间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会否更积极鼓励商户和市民放弃使用胶袋及过度包装的产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鉴于据报现时仍有不少商户违例向顾客免费提供胶袋,政府会否加强有关的执法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三)微塑胶的污染问题及其潜在环境影响近年在国际间备受关注。在水环境中发现的微塑胶有不同状态及来自不同源头,既有经工业制作的微细颗粒(如用作加于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的微胶珠),也有一般塑胶制品和废物分解出来的碎屑。现时普遍意见认为,塑胶废物在环境中分解而成的微塑胶对环境的影响可能会大于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的微胶珠,因此现时处理微塑胶的措施,主要集中于减少塑胶物料进入海洋环境方面。尽管如此,国际上有一些地区已以不同方式逐步规管个人护理及美容产品中使用微胶珠。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去年就含微胶珠个人护理及化妆品展开的顾问研究,旨在掌握现时国际间管制该类产品的最新进展、收集本港持份者对规管的意见,以及建议规管方案。该研究仍在进行中,预计于今年内完成,结果会适时公布。现阶段我们并未制订规管措施。
  
(二)鉴于现时并没有法例规定在本港出售的产品须提供或注明其微胶珠含量的资料,而国际间不同产品来源地在鉴定和标示产品的微胶珠含量的方法上仍未有统一的标准及规范,故此现时未是时机向市民提供相关的选购及使用建议。日后若政府就规管含微胶珠的个人护理及化妆品定出具体方案,会一并考虑如何进行合适的宣传教育加以配合。我们亦会继续从多方面的途径收集和分析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和数据,并会在本地水域收集基线数据,研究微塑胶水平的季节性变化及地理分布,以期向公众提供适切及准确的资讯,提升公众就微胶珠相关课题的认知,鼓励他们以行动减少微胶珠进入海洋。
 
(四)水务署曾聘请顾问就食水中含微塑胶的风险检视现时国际间的发展。根据顾问的检视结果,一般来説食水不是人类吸收微塑胶的主要途径。现时未有国际组织或监管机构就食水中的微塑胶含量订定标准,亦没有国际公认的标准方法检测水样本中的微塑胶含量。因此水务署认为较为合适的做法是继续密切留意国际组织(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及行动,包括订定检测食水中微塑胶含量的方法,并作出适当跟进。
 
(五)我们正在为塑胶废物问题研究和设立各项应对措施,因为当中仍有很多变数,现时还未能制订废塑胶于堆填区弃置量逐步下降的具体目标和时间表。政府现时的具体工作包括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就研究管制即弃塑胶的发展,我们正就管制或禁用即弃塑胶餐具展开研究,包括研究有关管制或禁制的需要和可行性;如需要和可行的话,其范围和管制机制,以及适用的替代品等,预计研究在二○二○年完成。

  此外,政府已于二○一七年十月就引入塑胶产品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展开可行性研究,对象为盛载饮料和个人护理产品的塑胶容器。经考虑顾问的建议,政府决定优先处理占本港整体弃置废塑胶容器中约六成的塑胶饮料容器,并就这种容器首先推展生产者责任计划。顾问会继续进行有关塑胶个人护理产品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另一方面,鉴于塑胶购物袋弃置量连续两年回升,而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亦已运作了一段时间,环保署会检讨计划在减少使用及弃置该等塑胶购物袋方面的成效。

  我们一直致力透过宣传和教育工作提倡「走塑」文化。二○一八年夏季,我们在全港泳滩推行「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共有51个食店及小食亭参与,利用竹签、纸饮管及纸袋代替即弃塑胶餐具,包括发泡胶餐盒。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亦推出「重用餐具借用服务」,提供一站式免费餐具派送、收集和清洗服务,供活动主办机构使用。同时,环保署和环运会与餐饮业界合作举办「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透过提供适当的诱因,鼓励市民外卖时「走塑、走即弃」,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运动的首阶段是在全港三间大型连锁快餐店推行为期两个月的先导计划,已于今年一月十五日圆满结束,期间市民共减少使用逾120万套即弃餐具。我们正筹备下一阶段的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进一步向市民大众宣掦「走塑、走即弃」的信息。
 
  我们亦为饮食业订立指引,鼓励食肆提供可重用的餐具及食物容器给堂食的顾客、避免使用发泡胶餐盒,以及欢迎顾客自备餐盒购买外卖食物等。政府早前透过「可持续发展基金」支持餐饮业界制订行业环保采购指引,包括鼓励工商业界使用可循环再用或植物纤维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环保署亦透过每年的「香港环境卓越大奖」嘉许在环境管理方面表现卓越的机构,包括致力源头减废(例如采取措施鼓励食客不索取即弃餐具及食物容器)的食肆。
 
  与此同时,由二○一九年一月起,政府已带头在主要服务政府员工的场所和食堂先行禁止提供胶饮管和发泡胶餐盒,相关部门亦会在招标签订新合约及续约时要求在适当的政府场地内的食肆营办商避免使用即弃塑胶餐具。此外,政府场地设置的自动售卖机由二○一八年二月起已逐步停止售卖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胶樽装饮用水。另外,为鼓励市民培养自备水樽的生活文化,以减少消耗塑胶樽装水,政府将在适当的政府场地加设饮水机,初步目标是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前增设500部饮水机。
 
  此外,为了加强废塑胶的回收及提升市民对塑胶回收系统的信心,环保署将在三个不同地区(即东区、观塘和沙田)作试点,推行为期两年的免费废塑胶回收服务先导计划,向区内公私营住宅、学校、公营机构及环保署辖下的社区回收中心和「绿在区区」等提供免费收集非工商业废塑胶服务,从中取得实际经验,以便日后将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环保署现正为东区的废塑胶收集服务合约进行招标程序,以期于本年逐步开展服务。稍后,我们亦会陆续为观塘、沙田区的废塑胶收集服务进行招标。
 
(六)环保署不时与超级市场、零售及速递业界联系,建议业界采取相关的减废措施,例如避免使用不必要的包装物料和使用较环保的物料以替代塑胶包装等。我们会继续透过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径,鼓励不同持份者实践简约包装。我们会继续多管齐下,宣传源头减废的重要性。同时,我们正积极为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进行筹备工作,以提供经济诱因,推动各界改变产生废物的行为,从而减少整体废物弃置量。
 
  我们自二○一五年全面实施塑胶购物袋收费以来,一直透过不同方式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巿民自备购物袋。另外,如上文所述,我们会检讨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的成效。 

(七)自塑胶购物袋收费在二○一五年四月一日全面实施至本年三月底,我们共进行了逾12万次巡查,并成功作出629次检控(包括定额罚款及传票检控)。从过往数年的巡查可见,绝大部分的零售商户均遵从法例要求收取塑胶购物袋费用,整体遵规比率已达致高水平。除进行执法巡查,我们亦透过持续教育及宣传推广,包括派员到大型展览活动(如工展会及年宵市场)巡查及派发单张,使零售业界就派发塑胶购物袋须收取不少于五角的意识日益提高。我们会按遵规情况不时调整执法策略,以便更有效地进行巡查和执法,打击少部分违规商户的违法行为。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