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公众龛位的流转和供求事宜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文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增加龛位的流转,政府已对一项附属法例作出修订(自本年四月二十六日起实施),以推行公众龛位续期编配安排。在该安排下,龛位的骨灰最初安放期为20年,期满后可申请续期(每次十年),每次续期须缴付当时的订明费用。食物环境卫生署将会移走安放期届满后没有续期的龛位内的骨灰。有不少市民向本人表达对该安排的忧虑。有独居长者表示,由于他们没有后人为其龛位申请续期,其骨灰会于20年后被移走,因此感到十分揪心。关于公众龛位的流转和供求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否暂缓实施龛位续期编配安排,并就该安排全面谘询公众及相关持份者(包括长者中心、护老院、相关的非政府机构),并按谘询结果再作定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政府表示,有非政府机构协助有需要的市民办理公众龛位的申请或续期事宜,该等机构的名称及相关协助的细节为何;
 
(三)鉴于部分长者没有子嗣或亲属可为其龛位续期,政府会否酌情豁免有关龛位每十年须续期一次的规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将会于未来十年推出的公众龛位的数目,以及推出日期和地点,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资料;
 
(五)政府在兴建新的公众灵灰安置所时,会否采用可容纳更多龛位的设计,以增加龛位供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政府在未来三年会如何加强推广绿色殡葬,以改变市民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从而减少对龛位的需求?
 
答覆:
 
主席:
 
(一)至(三)由于本港人口增长和老化,市民对骨灰龛位的需求与日俱增,政府推出可续期龛位安排,为将来新编配的公众龛位,订立骨灰安放期最初为20年,期满后可每十年续期。只要相关人士(即获编配龛位的人士或其提名的代表)确认为龛位续期,便可继续使用获编配的龛位,续期次数不限。可续期安排不会影响现有已经编配给市民永久使用的公众龛位(包括往后加放骨灰)。
       
  我们曾就可续期安排于二○一八年二月和四月谘询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事务委员会),多数委员表示原则上支持。事务委员会曾邀请公众人士(包括18区区议会)提交意见书,我们亦已就接获的意见书向事务委员会书面回应。此外,我们亦已谘询18区区议会或其辖下的相关委员会,当中大多数原则上支持可续期安排。我们认为现在实施这个安排是适合时机。
 
  我们知悉目前有个别志愿机构为没有子嗣或亲属的长者提供代办身后事服务,主要目的是协助长者为自己身后事作庄严和具尊严的选择,使他们能安心乐享晚年。该些机构提供的服务涵盖辅导、丧礼、火葬和以绿色殡葬作为最终处理骨灰方式等。有关服务包括安排暂时存放先人骨灰,有龛位可供编配时为先人申请。在编配龛位的可续期安排实施后,该些机构目前为长者提供的有关服务仍会继续,不受影响。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曾就龛位可续期安排与部分提供以上服务的志愿机构联系,鼓励他们运用可续期安排下的提名安排,即获编配龛位人士可提名两名代表,三人中任何一人可于日后申请续期,获提名的代表可以是志愿机构的工作人员,并可随时申请更改提名代表,让其继承者或其他人申请续期。我们认为应让有关机构详细研究和考虑,并不宜公开机构的名称。
 
(四)为增加公众龛位的供应,政府致力推动地区为本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部分项目已经取得区议会支持,该些项目正在不同的发展和设计阶段,合共可提供约59万个新龛位。我们会继续推进其余的项目,适当时会谘询有关区议会。如能成功推展其余的项目,将可额外提供30万个龛位。
 
  已谘询区议会并获拨款进行的项目如下:
 
地区 地点 龛位数目(个) 预计完工年份
湾仔 黄泥涌道食环署港岛区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现址(部分) 855 二○一九
屯门 曾咀 163 320 二○一九
北区 和合石坟场
(第一期工程)
44 000 二○一九
离岛 长洲灵灰安置所
扩建用地#
1 250 二○二○
离岛 礼智园坟场扩建用地 790 二○二○
东区 歌连臣角道 25 000 二○二二
#并非地区为本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下的工程项目。
 
  另外,我们也在四月十六日就位于沙田石门和北区沙岭坟场的公众骨灰安置所项目征询事务委员会,分别可提供约40 000和54 000个龛位,稍后会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
 
(五)推展骨灰安置所工程计划前,我们会就选址进行前期研究和评估,范围包括地理环境、与附近土地用途是否兼容、基础设施配套、对交通及环境造成的影响等。龛位数目亦受制于多项因素,包括交通影响评估的结果、地盘及规划限制。目前,正在兴建中的曾咀及和合石骨灰安置所大楼属于多层式建筑。我们一贯以来都是会在可行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尽量兴建最多的公众龛位。
 
(六)我们近年来推动绿色殡葬的工作渐见成果,二○一八年食环署处理的绿色殡葬宗数占全港死亡总人数约13.3%(相对二○一○年的4.6%)。若连同私营坟场处理的绿色殡葬宗数一并计算,二○一八年绿色殡葬宗数占同年死亡总人数约14.8%。

  我们明白要公众接纳绿色殡葬为处理先人骨灰的优先选择过程需时。食环署已增拨资源推广绿色殡葬,举办更多展览、公众研讨会和讲座;制作及播放宣传短片;派发刊物、悬挂海报及横额;以及与相关非政府机构合作等。我们亦不断改善现有的绿色殡葬设施和服务,物色更多合适地方以兴建纪念花园,以及继续提供免费渡轮服务,接载巿民前往指定海域进行骨灰撒海仪式和悼念先人。
 
  食环署今年一月推出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鼓励市民预早规划身后安排,并登记选择绿色殡葬的心愿,截至三月底,已有逾1 000人登记。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