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港台两地贸易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台湾高雄市市长上月率领经贸团访港,推介高雄渔农产品并见证两地商会签署合作协议。行政长官表示,她欢迎更多高质素的高雄渔农产品进口本港或经本港转口。她期望能进一步推进港台两地交流和拓阔合作空间。此外,财政司司长指出,港台双边贸易在过去五年每年持续增长,而进一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港台两地相互的进出口货品总值分别为何,以及所涉主要货品种类分别为何;
 
(二)过去三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投资推广署、在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就推动港台两地相互贸易和投资的工作详情,以及所涉开支为何;未来三年,该等机构会否采取新措施,以推动港台两地相互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鼓励民间商会和组织举办更多活动,以加强港台两地相互经贸交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香港与台湾每年相互进出口的货品总值,和涉及的主要货品,详列如下:
 
(货值以百万港元计)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港产品出口
(主要货品)
1 842
(首饰、金器及银器,及其他宝石或半宝石制成品;含金属的矿砂及金属碎料;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
2 079
(含金属的矿砂及金属碎料;首饰、金器及银器,及其他宝石或半宝石制成品;非铁金属)
2 469
(含金属的矿砂及金属碎料;首饰、金器及银器,及其他宝石或半宝石制成品;非铁金属)
进口
(主要货品)
292 072
(电动机械、器具及用具及其电动部件;电讯及声音收录及重播器具及设备;办公室机器及自动资料处理机)
329 678
(电动机械、器具及用具及其电动部件;电讯及声音收录及重播器具及设备;办公室机器及自动资料处理机)
338 445
(电动机械、器具及用具及其电动部件;办公室机器及自动资料处理机;电讯及声音收录及重播器具及设备)

(二)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与台湾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
       
  在贸易推广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积极推动港台的商贸合作与交流,并鼓励台湾企业与港商合作,利用香港服务业平台,共同开拓海外和内地市场。贸发局台北办事处经常筹办不同的推广活动,为两地企业提供互动的平台,缔造合作商机。过去三年,贸发局在港台两地合共举办了接近二百项推动两地经贸关系的活动,包括组织台商参与在港举行的各项展览和论坛,相关开支合计约为一千八百八十二万元。
 
  贸发局会继续透过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展览会、考察团、研讨会、路演、商贸配对等,促进两地贸易往来,并将重点推广物流、电子商务及专利授权等香港有优势的行业。
 
  投资推广方面,投资推广署一直透过驻台湾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经贸文办)辖下的投资推广小组,直接与潜在投资企业联系,并利用「一对一」模式的会面以及不同形式的市场推广活动,宣传香港的营商优势。在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间,投资推广署共协助了四十七间台湾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该署在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三个财政年度投放于台湾市场作投资推广工作的开支共约一百八十五万元,当中不包括难以分开量化的员工开支及其他一般开支。
 
  投资推广署会继续与台湾商界保持伙伴关系,并在台湾不同的城市进行投资推广访问,接触各行各业,鼓励企业来港开展业务,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商机。
 
  另外,驻台湾的经贸文办一直积极发挥作为香港与台湾之间桥梁的重要作用,透过不同途径,与贸发局台湾办事处及台北市香港商业协会紧密合作,促进港台经贸、投资等方面的往来与交流。
 
  过去三年,经贸文办举办了多项活动,广泛推广香港的优势,并且促进港台两地经贸合作及吸引台湾企业到港投资。例如,经贸文办每年均会举办「港台经贸合作论坛」、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座谈会,以及不同主题的巡回展览,从而增进台湾商界对香港的了解,加强两地的经贸合作和交流。
 
  其他持续推行的措施包括与台湾工商界不同的持份者联系,介绍香港经贸发展的最新情况;加强与在台港商的联系,透过与从事不同行业的港人和港商会面,分享与港台经贸相关的信息;支持台北市香港商业协会举办会员活动、参观及访问和专题讲座;接待到访台湾的香港工商界代表团,介绍港台经贸关系的最新发展,并且为其行程提供意见或协助;为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商合会)访问台湾的行程提供支援;留意香港及台湾与经贸和营商有关的重要信息,并透过每月出版《港台经贸通讯》及不定期的特别报道,向在台港商、台湾工商团体及有兴趣赴港投资的台湾企业发放信息;以及与台湾主要商业媒体合作,制作专栏,专访港台两地相关人士,推广香港营商及投资方面的优势。
       
  经贸文办未来将继续推动上述工作,进一步促进港台经贸、投资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关职务是经贸文办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并无就相关开支单独作分项计算。
 
(三)我们一直鼓励香港与台湾两地的工商界交流。商合会于二○一○年四月一日成立,委员均来自香港工商界,目的是促进香港与台湾两地民间交流,并加强两地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商合会成立至今已逾八年,并已组织及参与逾一百四十项活动,包括率领商合会成员出访台湾与当地企业交流、举办论坛和会议等,加强港台商界的联系和协作,共拓商机。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