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19-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四月十六日)发表有关「2019-2020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财政司司长于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现届政府的第二份财政预算案。财政盈余预计由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587亿港元缩减至二○一九二○二○年度的168亿港元,是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以来最低。如未有计及从房屋储备金回拨至政府帐目的212亿港元,政府更会出现预算赤字。

  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政府开支预计达6,078亿港元,较上年度高出13%。而政府开支相较于政府收入的比率,亦由二○一八至二○一九9年度的90%增加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97%。根据政府的中期财政预测,该比率甚至会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及往后达至99%的高位,令人关注政府收入来源能否持续稳定。

  香港政府收入一向被认为基础狭窄,易受经济表现影响。近年,随着卖地供应和价格上升,地价收入已占政府收入相当重要部分,在二○一五年至二○二○年间平均为21%。印花税收入所占的比例亦续见增加,当中相当部分源自一连串俗称「辣招」的抑制过热楼市措施。虽然薪俸税税基一直扩阔,更多市民已纳入税网,但有关税收占政府收入的平均比例下降,加上面对人口老化,令人关注薪俸税未来能否依然是政府赖以应付公帑开支的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利得税是政府最稳定和最主要的收入项目,在二○○○年至二○二○年间的不同时期平均占政府收入22%至27%。然而,利得税税基日渐收窄,并且日益依赖来自银行业、投资、财务和地产行业的税收。

  鉴于开支需求有增无减,加上收入结构的局限,社会仍然关注政府能否维持充裕和稳定的收入,以持续应付开支。发展多元经济是强化公共财政的关键,政府因此亦投放资源推动被视为增长潜力优厚的创新科技与文化和创意产业。然而,后者近年似已失却发展动力,其经济贡献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由二○一三年的5.1%高位持续下跌至二○一七年的4.4%,政府或许有需要重新审视有关业界所面对的障碍及各项支援措施的成效。

  在以现金收付制为基准的政府帐目以外,政府现时设有约二十多个具有指定用途的基金。这些基金主要由政府提供资金,基金用途亦由政府负责,总额超过910亿港元。当中部分基金以政府注资款项作为种子资金,产生的投资收入用以资助基金下的项目。巨额公帑结存在这些基金,但基金的资助活动在某程度上受限于投资回报的多少,令人关注现行安排能否让公共资源获得有效调配。

  立法会明日(四月十七日)的会议将恢复二读辩论《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819rb01-the-2019-2020-budget-20190416-c.pdf阅览。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