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发现怀疑未经授权取览个案
**********************
  电子健康纪录申请及谘询中心(中心)发现一宗怀疑未经授权取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互通系统)的个案。
 
  中心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中接获一名已有互通系统使用者账户的医生申请重发保安编码器。中心跟进查核后,发现二○一八年六月至十一月期间于庄柏医疗将军澳东港城诊所曾有共11次怀疑未经授权的取览,涉及七名病人。
 
  有关取览相信是于上述曾任职该诊所的医生离职后,由该诊所两名职员使用其账户及保安编码器所作出,现时尚未确定有关职员有否获得授权取览有关资料。
 
  根据《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条例》(第625章)(《条例》),医护提供者有责任确保只有在得到病人互通同意后,才可取览及使用病人资料。医护提供者亦有责任确保只有医护专业人员方可取览病人的健康资料作医护用途。互通系统的《实务守则》(《守则》)亦提醒医护提供者如何恰当地处理病人在互通系统的登记事宜、管理使用者账户及医护提供者的临床纪录,并须确保系统保安。
 
  鉴于上述发现,中心已联络有关的七名病人。食物及卫生局已将个案转介警方以考虑是否需要作进一步调查,亦已通报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至今,并没有迹象显示互通系统的保安及资料完整性受损。
 
  中心会要求涉事的医护提供者重新审视其资料及账户管理系统,并让电子健康纪录专员信纳该医护提供者已制订全面符合《条例》及《守则》要求的安排,否则或会考虑取消其互通系统医护提供者的登记。
 
  有关互通系统的查询,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3467 6300与中心联络。有关庄柏医疗诊所辖下有医生参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及卫生署的大肠癌筛查计划,有关计划使用互通系统互通病人健康资料。庄柏医疗参与这些计划的病人如有查询,可于办公时间分别致电2300 7300及3565 6288与医管局及卫生署联络。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