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恒生大学(恒大)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Moses(恒大校务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博士)、Simon(恒大校长何顺文教授)、Scarlet(恒大协理副校长(传讯及公共事务)及传播学院院长曹虹教授)、各位恒大的校董、校务委员、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再一次来到这里出席恒大商业新闻奖2018颁奖礼。
 
  虽然我已经是第二次出席这个颁奖礼,但感觉好像全新的一样,因为这是香港恒生大学正名后首次举办的商业新闻奖颁奖礼。由「恒管」转为「恒大」,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当中意义深远、得来不易。我在此恭贺香港恒生大学全体师生、校董和校务委员会成员,你们多年来的努力终于获充分的肯定。
 
  政府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今年财政预算在教育方面的总投放达1,24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20.4,属最高开支范畴。我们亦乐见专上教育百花齐放地发展,为青年人提供多元的学习选择。我们会继续提供资源,支持专上教育界发展。
 
  回到今天这颁奖礼。作为财政司司长,商业新闻对我来说特别相关,我每天都会花时间阅读。虽然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但对于一些具参考价值的文章,我仍会把文章存下来。所以某程度上,我除了是被访者,同时亦是一名长期读者、是商业新闻的忠实粉丝。
 
  在今天这个创新科技年代,与经济、商业有关的新事物、新概念层出不穷,我们更需要具公信力、具诚信、具分析力、公正不阿的新闻从业员,以锲而不舍、明辨是非的探究精神,采访和报导各项商业议题。
 
  台下正正坐着这样一班精英,是从五百多份参赛作品中突围而出的得奖者。得奖报导内容十分广泛。在你们手中,新闻再不是一堆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包含图片、影像、声音及人物侧写的立体故事。有见内地发展与香港息息相关,我知道今年大会还新增设了「最佳大中华商业新闻报导奖」。
 
  刚才郑慕智主席提到,二○一九年的政经环境非常复杂,对香港来说,可能是风高浪急的一年。面对中美贸易磨擦纠缠不断、英国脱欧风险未止及亚洲经济动力放缓等因素,香港经济未来的表现难免受到影响。所以,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要「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我们会继续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巩固及提升支柱产业,同时会培育新兴的产业,例如创新科技、创意文化等,为青年朋友创造更多优质的事业发展机会。
 
  举例来说,在支柱产业方面,香港的股票市场一直发展蓬勃,但同时需要持续不断的提升竞争力。我们去年修改上市规则,容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科技公司上市,以及让未有收入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上市。结果我们吸引了七间这类公司来港上市,令去年IPO上市集资额超过2,800亿元,再次成为世界第一。
 
  金融科技亦是近年的发展重点。金融管理局自三月至今共发出了四个虚拟银行牌照,还有四个在审批。去年九月推出的「转数快」服务,在很短时间已录得二百五十万个账户登记,处理超过2,200亿港元和6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保险业监管局于去年十二月亦发出首个虚拟保险公司牌照。
 
  在新兴产业方面,创新科技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这两年我们已承诺投放达到一千亿元。除硬件配套外,我们亦致力丰富香港的创科人才库,和发展蓬勃的生态系统。经过两、三年努力,开始渐见成效。截至去年十二月底,香港共有2,600间初创企业,并孕育了八家估值属「独角兽」规模的公司,创科的氛围,在香港社会正在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香港赖以成功的其中一个关键,是我们的新闻自由。这有赖一群坚守专业、有「Heart」、有能力的新闻工作者,无惧辛苦和压力,做好新闻工作。我衷心希望新闻界与学界可以共同携手,培养更多优秀的商业新闻人才,推动香港的经济繁荣发展。最后,我衷心祝贺各得奖朋友,希望你们能继续为市民带来专业、优质、启发思考的商业新闻。
 
  多谢大家。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在香港恒生大学(恒大)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恒生大学(恒大)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图示(右起)恒大协理副校长(传讯及公共事务)及传播学院院长曹虹教授、恒大校务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博士、陈茂波和恒大校长何顺文教授在颁奖礼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恒生大学(恒大)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并参观学生作品展。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三届恒大商业新闻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