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的第三次审议的发言要点: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议员和多谢各位出席今日听证会的团体朋友。
   
  我很扼要地说,今日我们的文件主要是交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三月时召开了一个会议审议中国的人权情况,香港亦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所以今日我们交代整件事。
   
  这次是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下接受的第三次审议。根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要向聯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了一份20页的国家报告,当中三页与香港特区有关并由香港特区政府直接提供。报告亦涵盖了保障人权的法律框架,以及自上一次审议后各种推广人权的措施,当中包括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少数族裔事务督导委员会、及颁布了《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佣行动计划》等。
   
  普遍定期审查工作组就中国(包括香港特区)人权状况于去年十一月进行审议,其后于上月,即我刚才说的理事会大会上,正式通过审议结果报告。中央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均高度重视这次审议,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我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就担任其中一位副团长。
   
  于去年十一月的工作组会议上,有150个成员国发言,内容主要是有关内地的情况,其中只有六个成员国就香港特区提出建议。我代表香港特区代表团亦作出扼要回应,就一些牵涉香港特区而富争议性的政治议题清楚说明香港特区的立场,并厘清误解。
   
  工作组就中国的审议结果报告共涵盖成员国对中国的346项建议,其中两项关于中国(包括澳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另有四项关于香港特区。特区政府经过审慎考虑后,就每一项建议表明了立场,并已纳入报告的增编部分。详细的考虑大家可参考讨论文件附件F。
   
  在今次三月十五日的理事会大会进一步讨论审议结果报告。我亦在会议上发言重申,法治与自由是香港核心价值,也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必定全力捍卫。我亦清楚表明,香港特区严格按照《基本法》,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人权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香港司法独立受《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区的终审权属于香港终审法院,终审法院可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法官参加审判。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第八名。
   
  主席,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和开放的金融和商贸中心、蓬勃的物流和旅游枢纽,以及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25年评选香港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在推动经济的同时,特区政府亦同时加大力度投放资源于教育、医疗服务、福利、基建、扶贫及支援少数族裔的工作上,改善民生,促进儿童福祉,保障全体劳工,包括外佣和外劳的权益,以构建关爱、共融和平等的社会。这些成就有赖我们的核心价值、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多元化的强项,而这些价值及优势亦驱动香港向前发展。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经过讨论后正式通过工作组关于中国的审议结果报告。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