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与大学合办论坛探讨智慧使用数据应对天气及环境威胁(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今日(四月十五日)与埃克塞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合办论坛,探讨智慧使用数据如何有助应对天气及环境威胁。

  论坛以「大数据可以拯救生命吗?为香港抵抗空气污染和极端天气威胁」为主题,向与会者介绍科学家如何透过检视和分析气候数据,更准确地评估气候变化和预测极端天气事件,从而降低与环境威胁相关的风险,保护受气候变化所影响的地区的生命。论坛吸引了百多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公共事业机构和私人机构的代表,以及本地和海外学者参加。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并参与讨论环节。

  岑智明说:「为研究极端天气对香港的影响,天文台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收集各种气候数据,当中除了遥感仪器、数值天气预测模式外,还有因应社交媒体急速发展而兴起的『众包』,以及可收集街道层面天气数据的微气候监察站。这些数据长远有助改善恶劣天气的监测和预报。」

  论坛亦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环境持续与应变联合研究中心一系列就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而作出的研究,让与会者了解科学家如何透过智慧运用大数据,为不断涌现的环境威胁 ,包括气候变化、空气和水质问题、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今日出席论坛的学者包括埃克塞特大学校长Steve Smith教授、埃克塞特大学数据科学及统计学首席教授Gavin Shaddick、香港中文大学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联合联席所长刘雅章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教授。
  
  是次论坛是埃克塞特大学的「全球对话」活动系列之一,是天文台首次与埃克塞特大学合办有关活动。「全球对话」活动系列主要透过举办不同论坛,让世界各地的学者探讨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题为「大数据可以拯救生命吗?为香港抵抗空气污染和极端天气威胁」的论坛。图示岑智明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题为「大数据可以拯救生命吗?为香港抵抗空气污染和极端天气威胁」的论坛。图示岑智明(左三)参与论坛的讨论环节。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题为「大数据可以拯救生命吗?为香港抵抗空气污染和极端天气威胁」的论坛。图示岑智明(右)与埃克塞特大学校长Steve Smith教授在论坛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