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二○一九/二○年度教育总开支是1,240亿元,较二○一八/一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超过12%。其中经常开支拨款增加约6%至906亿元。无论教育的总开支或经常开支,占政府开支的比例都超过五分之一,是各政策范畴之冠。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提升教育质素,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我们在二○一九/二○年度会落实以下《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中的各项新措施。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会全面推行教师职位学位化,并实施「一校一行政」,为公营和直资学校以及其学校管理委员会/校董会提供更多的行政支援。公营中学在计算晋升职位时,会将「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换的常额教席包括在内。我们会发放「全方位学习津贴」以加强推展全方位学习。我们也会改善各项在融合教育政策下的支援措施,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另外,我们也会增加资源以支援家长教育,以及继续各项改善校舍的工程。此外,我们亦已在三月底就落实增加公营小学中层管理人手,及理顺公营小学校长和副校长薪酬的建议谘询教育事务委员会,并会尽快向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交建议。
      
     我们会增加资助予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并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及提供额外资源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及支援非华语学生以中文学习中国历史科,并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学年为录取非华语学生的中小学及幼稚园委托校本专业支援服务。
      
     我们建议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及成立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我们亦会推出三项全新的「杰出学者计划」,以支持研究工作并有助挽留人才。此外,我们已经预留160亿元以增建或翻新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校舍设施,包括添置必需的科研设备。
      
     我们会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至自资副学位课程,及将「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及「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转为恒常项目。
      
     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我们会将「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先导计划」转为恒常项目,并增加学额。我们会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学年推行全新的「职学雇主评核先导计划」 ,及向就读职业训练局指定兼读制专业课程的人士提供学费资助。
      
     此外,我们会为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2,500元的支援津贴,及为参加二○二○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作为利民纾困的支援措施。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多谢主席。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