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
 
  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政府投入庞大资源,推出多项措施,致力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环境。现届政府循行政长官提出的八大方向发展创科,包括发展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创科人才、支援科技企业和推动「再工业化」等,为香港的创科生态注入强大动力。
 
  在这里,我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对创科局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在过去一年通过我们提出的所有拨款和增加人手申请,让我们有充足人手和资源,全力推展我们的工作。我亦感谢各位议员支持我们修订《税务条例》的建议,提供超级扣税,鼓励企业进行更多研发活动。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进一步投放60亿元,推动创科发展,并优化现有措施。
 
  在新措施方面,预算案预留共60亿元加强资讯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包括55亿元兴建数码港第五期,提供约6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为拓展其他新的科技领域,例如保险科技(InsurTech)、金融监管科技(RegTech)和法律科技(LawTech)创造空间,为年轻人提供投身创科界的平台。在培育人才方面,投放5亿元推行新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是将现时的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推而广之,令到受惠学校数目,由8间开办资讯科技增润班的中学及超过140间参与资讯科技增润活动的中学,扩展到全港所有大约500间公帑资助中学。我们会向每间中学在未来三个学年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资助,让学校提升设施,以及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令中学生可以了解最新的资讯科技,加强青年人对资讯科技的兴趣及创新思维,鼓励他们选择相关科技范畴的大专课程以至未来投身创科行业。
 
  在优化现行措施方面,我们已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当日即时提升研究员计划每月津贴额,并将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的资助期上限由两年延长至三年。我们亦将科技券恒常化,并进行优化,包括倍增资助上限至40万元、放宽申请资格,以及简化申请及监管程序。
 
  未来一年,外围环境将持续多变。我和同事会继续努力推动创科发展,增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我们的重点工作包括:
 
(一)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为创科业界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二)积极推动建设两个创新平台,促进本地和世界其他顶尖研究人员的研发合作;
(三)继续推进各项创科基建,包括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新斗室、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四)推出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和支持科技园公司在工业邨兴建高增值制造业生产设施,加速「再工业化」的实体发展;
(五)继续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包括筹备推出数码个人身分(eID)及智慧灯柱;
(六)举行首次城市创科大挑战,进一步带动香港的社会创科氛围;及
(七)举办多项大型创科活动,包括创新及科技高峰会及创新科技嘉年华等,推广本地的创科文化。
 
  我希望议员及广大市民继续支持创科局的工作。
 
  多谢主席。
 
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