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河北主题推介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日)出席河北主题推介会「共享国家战略新机遇 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致辞:
   
尊敬的许勤省长(河北省省长)、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推介会,让我首先热烈欢迎许勤省长率领代表团访港,我知道这是许省长于二○一七年初离开深圳的工作后首次莅临香港访问。许省长在深圳工作了九年,与不少香港朋友建立深厚友谊,因此他三天访港行程排得满满的,我相信河北省代表团这次访港一定取得丰硕的成果。
   
  我跟许勤可以说是过去多年深港紧密合作的「促成者」、「推动者」;我先后以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的身分,与先后担任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长和书记的许勤一起努力落实多项重大项目,其中连接香港和深圳东部的莲塘/香园围新陆路口岸已经接近完成,而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已经进入建设阶段,这些港深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当然,在工作之余,我跟许勤是好朋友,去年十月我特别到石家庄探望他,并了解雄安新区的计划。虽然他在香港的行程紧凑,好朋友还是要相聚的,我很高兴今天晚上能争取在礼宾府宴请许省长和他的代表团。
   
  这次推介会的主题是「共享国家战略新机遇 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既符合国家的发展大局,也充分反映香港和河北面对的机遇。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至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并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中,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承载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三大火车头。
   
  中央近年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把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河北及天津。二○一七年,中央宣布于河北省设立雄安新区,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桥头堡。雄安新区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并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等教育、金融创新和现代服务业作其定位,将带动河北以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发展。二○二二年的冬季奥运会亦会在河北张家口举行,届时全球的目光更会聚焦河北,而即将落成启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有利于河北的对外联系。
   
  要实现以上雄伟的发展蓝图,河北将需要吸引更多资金、外商投资以及建立各种服务配套,这些正是香港的强项。香港拥有开放的金融市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制度,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自改革开放以来,香港成功把握这些优势,积极投资内地,助力国家发展。到今天,香港仍然是内地的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在河北,港资占境外投资的比例更接近六成。近年,随着内地企业不断发展,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来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不断增加,单是河北,就有二十多家。我希望香港能继续以「河北所需、香港所长」的定位,推进两地的合作发展。
   
  今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等功能,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会为冀港两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天我很高兴欢迎河北省各位领导来港招商,让香港能继续发挥一直以来在国家发展中扮演的独特角色,成为河北紧握各种发展机遇的最佳伙伴。据我了解,这次许省长率领代表团访港,将会与多家在港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亦会出席不同的商贸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冀港的投资合作。在此,我感谢许勤省长和河北省各领导对香港的支持,亦希望河北能继续利用香港这个开放的商贸投融资平台,开拓更多商机缔造冀港互惠共赢。
   
  最后,我祝愿这次推介会成果丰硕,冀港合作踏上更高台阶。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在河北主题推介会「共享国家战略新机遇 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出席河北主题推介会「共享国家战略新机遇 共创冀港合作新篇章」。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七)、河北省省长许勤(后排右六)、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后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后排右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后排右四)、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后排左五)及其他嘉宾见证香港与河北就重点合作项目签订合约。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河北主题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