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六条私人机构自资兴建的行人天桥或隧道获豁免土地补价
*************************
  政府今日(四月十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六条分别位于九龙湾、尖沙咀、旺角及湾仔的行人天桥或隧道的豁免土地补价申请(位置图载于附件)。

  获批私人机构须承担行人天桥或隧道的设计、兴建、管理及保养责任和相关支出,并且在建成的天桥或隧道提供24小时开放的无障碍通道。申请人亦需另行处理其他与落实天桥或隧道有关的事宜,例如设计、视觉影响评估等。

  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落实在九龙东推行先导计划,透过豁免修订契约的土地补价,鼓励业主自资兴建行人天桥或隧道连接其发展项目至公共行人系统,完善地区行人网络,营造安全、舒适及便捷的行人环境,鼓励市民多走路。与此同时,政府会考虑九龙东以外个别行人天桥或隧道项目的土地补价豁免申请。

  发展局根据香港大学学者设计的评估机制,考虑了上述六条行人天桥或隧道能否在多个方面为公众带来裨益,包括评估建议天桥或隧道能否针对现时不理想的地面行人环境提供其他选择、增强区域性行人网络及得到社区的支持。根据既定安排,局方早前亦征询了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再呈交予行政会议作批核。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位处九龙湾的拟建行人天桥相对与现时以车辆为主的行人路面可为行人带来更畅快的体验。配合区域内的其他拟议行人天桥,可为行人在有关网络内提供更多路线选择,并加强该区的连接性。至于两条位处尖沙咀拟议行人隧道,它们毗邻多个尖沙咀海滨景点,有助提升区内的连接性,并为行人提供更多路线选择,也可服务大量来自港铁尖沙咀及尖东站的行人和转车乘客。

  位处旺角的拟建行人天桥及湾仔的拟建行人隧道不单有助提升区内区域连接性,并可提供防风雨的环境以连接附近的港铁旺角、旺角东及湾仔站。而位处湾仔的拟建行人天桥则可便利有需要人士造访胡忠大厦多个社会福利机构办事处。

  发展局发言人补充:「拟议六条行人天桥或隧道整体上可为九龙湾、尖沙咀、旺角及湾仔改善行人畅达性和联系度。所有获批项目均得到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和地区的支持。我们会继续与申请人紧密合作,确保有关天桥或隧道能早日落成。」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