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

  房屋是本届政府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会继续根据《长远房屋策略》(《长策》)下「供应主导」及「灵活变通」的原则,持续多管齐下地增加公私营房屋的供应。

  私营房屋方面,房屋土地供应在过去数年持续增加。二○一八年的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高达21 000伙,为14年新高。我们初步估计未来五年(即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会有18 800个单位,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大约两成。此外,根据二○一八年十二月底的估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大约为93 000个单位,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最近大家都留意到,一些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销售方法,令到社会非常关注。为了一手私人住宅单位能尽快推出市场,政府建议修订《差饷条例》,要求获发占用许可证达12个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发展商,每年向政府申报单位的状况。如果这些一手单位在过去12个月内,有超过六个月的时间并未租出,有关发展商须就单位缴付「额外差饷」。我们现正研究房屋事务委员会在四月份会议上议员的意见,亦听取社会上其他意见,草拟立法建议,以期尽早向立法会提交《差饷(修订)条例草案》。

  另外,关于一手楼刚才我所说的销售安排,我们留意到近期有个别一手住宅物业项目以招标形式发售时,过程透明度不足,做法不理想。所以,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监局)早前透过主动监察,发现有个案的销售手法及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不足,可能违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销监局正调查有关个案,并会基于证据严格执行《条例》。除了针对个别个案的执法工作外,销监局亦将发出一份「给业界的提醒」,要求卖方在成交纪录册内列出支付条款的所有详情,提高成交资料的透明度,使买家能够清楚掌握市场状况。

  同时,地产代理监管局正进行调查,亦会向地产代理发出信函提醒,确保地产代理在参与以招标形式发售的项目时,严格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及该局的指引。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以招标形式出售一手住宅物业的情况,并会按需要采取任何可行措施,确保招标发售的透明度与以价单形式公开发售的一手住宅物业看齐。

  资助出售房屋方面,政府于去年六月公布六项房屋新措施,其中我们修订了居屋的定价机制,以申请者的负担能力作为单位的定价基础,令中低收入家庭更能负担。另外,「首置」先导项目和「绿置居」的定价亦会以居屋新定价机制为基础,回应不同收入家庭的自置居所诉求。

  其后,房委会(房屋委员会)推出「出售居屋单位2018」,涉及4 400个单位,然后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位于长沙湾丽翠苑的「绿置居」项目,涉及2 500个单位。同时,市区重建局亦于去年十二月以市价六二折预售450个马头围道「首置」先导项目单位。政府会在考虑「首置」的未来发展时,參考马头围道「首置」先导项目所取得的经验。

  二○一九年,房委会预算于今年五月推出约4 900个居屋单位,以及在年底预售两个分别位于柴湾柴湾道和青衣青鸿路的「绿置居」项目,合共提供约3 700个单位。

  在未来推售「绿置居」时,房委会会根据「绿置居」恒常化时的决定,以较稳健的步伐推行「绿置居」,从而累积更多经验,以减低出现未售单位的风险及减少对公屋申请者轮候时间的影响。

  我亦说一说有关过渡性房屋,因为最近我留意到议员的提问中,有相当多的问题都围绕过渡性房屋。

  政府在推行长远房屋政策和措施之外,会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团体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提供过渡性房屋,纾缓居住环境惡劣人士住屋及其他方面的困难。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二○一九年一月通过拨款十亿元,资助非政府机构善用空置政府用地。发展局已开始接受资助申请,非政府机构可申请资助,以尽快提供过渡性房屋。

  为了进一步增加财政支援,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预算案演辞中宣布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运房局会考虑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运作经验,听取社会各界意見后,拟订具体安排,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

  主席,我们会继续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适切和可负担的房屋,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

  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的提问。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会就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的提问一一作答。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