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薪酬水平调查及入职薪酬调查检讨
******************
  政府今日(四月九日)宣布,署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全面接纳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薪常会)第五十九号报告书有关公务员薪酬水平调查及入职薪酬调查检讨的建议,包括日后因应特定情况,在有需要时才进行入职薪酬调查。

  薪常会的主要建议包括继续沿用现行薪酬水平调查和入职薪酬调查的调查方法,但加以优化,包括采用更精确的职位属系、增加调查机构的数目,以及要求参与调查机构特别就入职职位提供与薪酬有关的额外资料。在调查频率方面,薪酬水平调查维持每六年进行一次;入职薪酬调查则建议由每三年进行一次改为因应特定情况,在有需要时才进行。薪常会并建议继续采用全面考虑的做法,即在应用未来的调查结果时,应考虑一篮子相关的原则及因素。

  至于入职薪酬调查,政府会在未来当包括以下的特定情况出现时考虑启动,即薪酬水平调查的结果或意见认为应进行入职薪酬调查;个别资历组别或相关资历组别下多于一个公务员职系入职职级出现严重招聘困难、聘任情况严重恶化或有关的规管框架出现重大转变;或本地经济出现急剧且不能预见的转变,对本港的就业市场(包括公务员队伍)可能构成重大且持久的影响。

  在应用日后的调查结果时,政府认同应继续采用全面考虑的做法,灵活地考虑及平衡相关原则及因素,而并非以机械式地应用。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说:「政府全面接纳薪常会的建议,使日后进行的调查搜集的数据更充足、更具代表性。政府衷心感谢薪常会为两项调查进行检讨,对课题作出深入分析及提出多项有建设性的建议,亦感谢各持份者提供的宝贵意见。」

  「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包括三项薪酬调查,即年度薪酬趋势调查、上述的薪酬水平调查及入职薪酬调查。因应薪常会在二○一三年薪酬水平调查及二○一五年入职薪酬调查提出的建议,政府于二○一七年四月邀请薪常会为薪酬水平调查及入职薪酬调查进行检讨。薪常会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就检讨向行政长官呈交第五十九号报告书。公务员事务局就报告书的内容和建议谘询职方代表和相关持份者,并于今日就如何跟进建议,寻求署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决定。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