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署长探访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四月九日)分别到土瓜湾和葵涌探访一所私营安老院和一所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以了解社署近期推出的「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和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的实施情况,并听取院友对服务的意见。

  为持续提升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服务质素,社署由去年十月起除了增加对津助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资助以加强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外,亦委托非政府机构为所有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外展医生到诊服务,以积极应对季节性流感及其他偶发性疾病,促进院友的健康及减少他们对公共医疗系统的依赖。措施涉及额外开支每年约二亿三千八百万元,约有80 000名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住客受惠。

  此外,社署于今年二月中开始陆续推行一项为期四年的「安老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成立以地区为本并包括社工、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言语治疗师在内的专业团队,免费为私营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务。除了私营安老院的住客外,当中的外展言语治疗服务亦会支援合约院舍(包括其附设的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及自负盈亏安老院舍/护养院,为吞咽困难或有言语障碍的长者提供服务。试验计划预计会为约45 000名私营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外展服务,措施涉及额外开支每年开支约二亿一千九百万元。

  社署亦于今年三月起推行「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试验计划」。专业外展服务队成员包括社工、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及注册护士(精神科)及临床心理学家等,为全港约4 000名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住客、其家属/照顾者及院舍员工免费提供跨专业外展服务,以支援他们的社交和康复需要。措施涉及额外开支每年开支约六千万元。

  在探访期间,两间院舍的负责人向叶文娟介绍上述外展服务的使用情况。他们指出有关到户服务为院友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其中「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不但有助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更省却了院友在身体不适时仍需到医院或诊所轮候服务,有助他们在患病初期及早得到适时的治疗;而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则为有需要的院友提供肌肉、言语及吞咽能力等方面的专业评估及训练,有助改善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质素。

  叶文娟在探访期间亦与院友交谈,听取他们对新服务的意见。院友及院友的家人表示感谢外展医生和治疗师等对院友的关心和帮助,亦对新的外展服务表示欣赏,直接提升了院舍对院友的照顾。此外,营办外展服务的机构连结地区上不同的团体(包括长者地区中心、学校),推动义工到院舍提供服务,为院舍增添活力和生气;营办机构指出,为极需关怀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提供到户服务意义重大,而员工(包括具经验的治疗师)亦乐于为院友提供切合他们康复需要的服务。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四)今日(四月九日)探访土瓜湾一所私营安老院,了解「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和私营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的实施情况。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二)今日(四月九日)探访土瓜湾一所私营安老院,了解「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和私营院舍外展专业服务试验计划的实施情况。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一)今日(四月九日)探访土瓜湾一所私营安老院时与院友倾谈。
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三)今日(四月九日)探访土瓜湾一所私营安老院,期间和院友一同参与音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