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要求政府解决民生三座大山』」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要求政府解决民生『三座大山』」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一直以「关心」、「聆听」和「行动」的务实态度,以「创新」、「互动」、「协作」的原则积极施政。对于社会上一些具争议、富挑战性的社会议题,政府从不会因困难而却步,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和决心应对问题、改善民生。政府亦不会偏坦财团,更不会倾斜商界。
 
  过去多年,社会均不时就领展、港铁及强积金「对冲」这三个课题表达了很多意见和作出深入的讨论。事实上,政府一直积极跟进这三个困扰大家的议题,下了不少工夫,和取得一定的进展。我们以一贯严肃的态度,果断处理了一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情况。
 
  我在此要感谢麦美娟议员提出这个议案,以及八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阐明政府对领展、港铁及强积金「对冲」三个课题的立场,并回顾政府在这几方面的工作成果。
 
(一)领展
 
  首先,就领展方面,政府明白市民对拆售物业的关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事实上亦于本星期一举行了一场公听会,详细讨论有关议题及听取市民意见。
 
  香港房屋委员会(简称:房委会)在二○○五年分拆出售物业的目的就是让房委会能够更专注履行其提供资助公共房屋的职责,并透过分拆出售设施所得的收益,改善房委会中短期内的财政狀况。
 
  与一般私人业主一样,拆售物业的业主(包括领展及随后的物业买家)受到法律、地契条款及大厦公契所规范。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及地契条款,政府不会干预这些业主合法地使用其物业的权利。否则,相关政府部门必定会严肃追究及采取相应行动跟进。而房委会作为屋邨的其中一个业主,一直与其他业主在日常有关屋邨管理事宜方面保持紧密沟通。如发现怀疑违反地契或大厦公契的个案,房委会一定会转介公契经理人、业主立案法团及相关的分区地政处跟进处理。
 
  另一方面,房委会和拆售物业业主的买卖契约中,因应个别情况设有若干限制性契諾,当中包括零售设施契诺、停车场契诺、福利租赁契诺及分摊比率契诺。如果房委会知悉任何涉嫌违反这些契诺的情况,必定严肃地追究及采取相应行动。然而,如果有关业主没有违反与房委会订立的上述契諾,房委会没有法律权力,亦不会干预其日常运作和商业决定,包括出售物业及租务安排等。房委会会一直与公共屋邨或屋苑的其他业主保持沟通,保障房委会在限制性契诺方面的权益。
 
  政府认为,领展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应该尽量肩负其社会企业责任。政府不时鼓励和促请领展及其他拆售物业业主更多留意及考虑立法会议员和市民的意见,在日常运作中加强与不同持份者的沟通,设法回应社会的关注,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至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应在拆售物业的邻近位置提供更多零售设施,在兴建新公众街市方面,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已完成新公众街市的选址研究,并建议在天水围港铁站对出的天福路路段腾出地方兴建全新设计的街市;东涌市中心的公众街市则会设于东涌港铁站毗邻的第六区商业大厦低层。政府已在去年十月就选址及街市设计分别谘询元朗及离岛区议会,我们现正进行技术性研究。政府也正在将军澳及古洞北新发展区物色兴建公众街巿的地点,让巿民购买新鲜粮食时可有更多选择。
 
  政府会继续推行上述工作,并聆听市民就改善公营房屋居民生活质素方面的意见。

(二)港铁
 
前言
 
  至于港铁方面,现时,港铁每天载客量超过540万人次,与市民的生活可说是密不可分。港铁也是部分访港旅客抵港接触的第一个「香港品牌」,是香港给予旅客的第一形象。故此,政府一定要在各方面做好监管港铁公司的工作。
 
铁路安全及服务
 
  政府高度关注上月中港铁测试新信号系统发生的列车碰撞事故。港铁公司已成立包括本地及海外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详细调查,并已即时暂停所有新信号系统的行车测试,直至确认今次事故成因及确保新信号系统安全。另外,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作为监管铁路安全的法定部门,会作专业及独立调查,务求令事情水落石出,确保铁路安全。港铁公司及政府机电署已再次确认现有的铁路系统继续有效运作,列车及公众安全受到充分保障。
 
  事实上,政府部门一直严谨按照港铁条例及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的《营运协议》监管铁路的运作及安全管理,确保港铁公司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及优质的铁路服务。过去十年,港铁公司的列车服务乘客车程准时程度一直保持在百分之99.9,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港铁公司在一些国际铁路营运者之间的标竿比较中均表现卓越。近年,因港铁公司控制范围内因素的服务延误亦保持在低水平。

  港铁公司前线同事群策群力固然重要,政府部门亦必须继续严谨督促港铁公司做好服务。
 
票价

  不少议员对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都有意见。二○○七年两铁合并时,港铁公司引入此机制厘定每年票价调整的幅度,取代在合并前港铁公司的票价自主权。在两铁合并的立法过程中,票价调整机制经立法会深入讨论,亦经港铁公司股东大会详细考虑及商议后投票通过,成为通过两铁合并的条款,亦纳入双方签署的《营运协议》之内,具法律约束力。
 
  票价调整机制具透明度,建基于公开、客观数据,及以直接驱动方程式为基础的机制。政府分别在二○一三年及提早于二○一七年与港铁公司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时,为市民争取加入了发生严重服务延误事故时的罚款安排,也加入了分享利润的机制,以及照顾市民负担能力的安排,即每年票价加幅不得高于同期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的变动。政府为市民把关,与港铁公司商议出来的这些安排,均切切实实发挥了作用。例如,二○一七年,港铁冻结了票价,而上星期港铁公司亦公布来年的加幅将根据机制,不得超出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的变动,即百分之3.3。
 
  自二○○七年实施机制以来,截至二○一八年,港铁票价累积增幅约为百分之29,比二○○七年底至二○一八年底约百分之35的累积通胀率为低。未来,政府会继续聆听市民的声音,在检讨票价调整机制时确保机制适切回应市民的诉求。
 
  主席,事实上,政府非常关心市民的车费开支,特别是经常乘搭中、长途旅程市民的车费开支。而政府每年从港铁公司收取的股息,即公帑,也应该用得其所。行政长官已经履行其竞选政纲中提出研究运用政府每年从港铁公司收取的股息,以减轻基层市民的长途车费负担。政府已经在今年一月一日落实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计划免入息审查,为每月超出400元实际公共交通开支的市民提供百分之25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
 
工程
 
  工程方面,大家一直高度关注红磡站扩建工程质素及结构安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去年七月指令委任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调查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五日向行政长官提交中期报告。
 
  政府期望港铁公司继续全力配合,着力完成红磡站扩建部分的全面评估策略,以证明有关工程既符合法例和合约要求,提供足够的安全程度,并能于构筑物预计使用年期内持续达致理想的表现。
 
  调查委员会的中期报告指出,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达到安全水平。由于整件事情仍在进行中,仍然有一些未完成的调查,而且港铁公司一直未能提交红磡站扩建部分于施工期间所依据的图则及建造纪录,再加上各种施工质量的问题,为策万全,港铁公司有责任亦同意完成全面评估策略下三个阶段的工作。
 
  另一方面,调查委员会亦于中期报告中对港铁公司及政府的工程管理制度作出检讨,以及建议促进公众安全和保证工程质量的措施。就将来铁路项目的融资方式是否检讨「服务经营权」模式,我们会仔细研究调查委员会就政府的工程监管机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考虑,着力作出跟进及改善。
 
  另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于二月十九日决定扩大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至包括北面连接隧道、南面连接隧道及红磡列车停放处工程近期发现的施工纪录不全等违规情况。我们会继续配合调查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期望尽快全面掌握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问题,以筹划应对的方法,早日让沙中线工程重回正轨。
 
政府在港铁公司董事局的参与

  郭家麒议员的修正案建议政府回购港铁公司。这个问题在立法会已经多番讨论。我知道陈帆局长之前也多次回应,政府无意回购港铁公司。事实上,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有效地监管港铁公司。除了依据法例用规管者的手段监管港铁公司外,政府亦一直积极履行港铁公司大股东的责任,不时向港铁公司董事局及管理层反映市民对港铁运作普遍关心的事宜。
 
  现时港铁公司董事局由20位成员组成,当中四位(即百分之20)为政府董事,即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和运输署署长。各政府董事就港铁公司发展方向在董事局内表达意见,亦密切监察港铁公司整体策略及营运情况,并不存在港铁公司管理层只顾及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政府最近已委任新任港铁公司主席,任期由本年七月一日起开始。另外,港铁公司新任行政总裁亦已于日前(四月一日)履新。我期望新任主席及行政总裁能强化港铁公司的企业管治,推动提升各项服务,回应社会期望。
 
(三)强积金「对冲」
 
  最后是有关强积金「对冲」方面的课题。
 
  我想重申,落实取消强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安排,即取消「对冲」,是本届政府首要处理的事项之一。
 
  本届政府在去年三月就取消「对冲」提出「初步构思」,并谘询持份者。经审慎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后,行政长官于《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了取消「对冲」的优化方案。简单来说,让我重复有三个重点:
 
(1)遣散费/长服金的计算比率及最高款额维持不变;

(2)政府加大力度为雇主提供两层资助,其中第一层资助维持12年,但第二层资助的年期将大幅延长至25年,以协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适应政策转变;而政府的资助承担总额亦预计会由当时「初步构思」下的172亿元大幅上升至293亿元。由于有关估算是以二○一六年价格水平计算,故此估计在优化方案落地并完成时,政府的实际资助总额应远超此数。值得注意的是,293亿元的财政承担总额相较于上届政府方案当时所建议的79亿元,增加差不多4倍(即3.7倍);

(3)为协助雇主就日后的潜在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未雨绸缪,政府会协助雇主开设归属其名下的专项储蓄户口,预早进行储蓄;及

(4)假若有雇员获得的权益总和较其在现行「对冲」制度下应获得的为少,政府会负担及支付有关差额。
 
  自从行政长官公布取消「对冲」的优化方案后,政府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亲自推动,并与主要持份者会晤,包括雇主团体和商会、主要工会、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及劳工顾问委员会等,讨论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建议。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亦已展开取消「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商讨制订取消「对冲」的操作细节。在细节敲定后,政府会拟备相关的赋权法例草案,并致力于二○二○年向立法会提交赋权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获得通过,并在赋权法例通过后两年后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主席,我一再强调,政府有决心和信心落实取消「对冲」,以改善雇员的退休保障。我会在细心聆听各议员的意见后,再作进一步回应。
 
  最后,朱凯廸议员的修正案提及行政长官普选,让我在此再重申,由「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自特区成立以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向普选的最终目标发展。根据《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要成功落实行政长官普选,需要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政改议题既敏感、复杂,亦具有难度,特区政府不容低估。上届政府总共用了20个月的时间处理有关议题。在经过前后两轮共七个月谘询期的广泛和有序的公众谘询后,上届政府提出了一套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但遗憾未能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会议上得到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而遭到否决。有见及此,政府在政改议题上不能贸然行事,必需审时度势,凝聚共识。
 
  主席,今天我连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起出席这项动议辩论,显示了政府非常重视立法会对这三个课题的意见。接下来,我们会细心聆听议员发言,再作扼要回应。多谢主席。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