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戊戌、己亥两届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四月三日)出席东华三院戊戌、己亥两届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贤志主席(东华三院前任主席)、蔡荣星主席(东华三院主席)、各位顾问、各位董事局成员、各位嘉宾:
 
  我非常荣幸出席东华三院戊戌、己亥两届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东华植根香港一百四十八年,一直与时俱进,与特区政府携手并肩,回应不同阶层市民的需要,服务社会。

  过去一年,王贤志主席凭着无比干劲,带领董事局同仁宏展善猷,建树良多;我谨代表特区政府衷心致意,并热烈祝贺新一届董事局就职。

  东华三院秉承「救病拯危」的百年使命,致力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倡中西医药兼施。年内拓展了社区医疗网络,在沙田石门开设第二间社区中医诊所,又在港岛坚尼地城设立综合復康中心。

  以「全人教育」为本倡学培才,东华三院水泉澳小学已在本学年正式开办,除了重视课堂学习,亦筹划多元学习活动,不时邀请社会贤达到校举行座谈会,鼓励同学关心时政,又组织内地及海外游学活动,扩阔视野。去年有五位教师获颁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及嘉许状,足证师资优良。

  青年工作是广受关注的社会议题,东华三院在这方面一直积极配合政府政策。行政长官制订「与青年同行」的发展方案,以「三业三政」作为方向,政府现时已搭建了一个工作体系。

  在「三业」方面,青年人由中学阶段已经得到生涯规划,及早了解升学和就业路径;到了大专或大学时,又可参加海外及内地实习计划,及至毕业后有意创业就可以获得创业资助及共享空间支援,今年将会扩展至大湾区其他城市,让青年一尝创业之梦。我非常感谢东华三院在这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处于各个阶段的青年提供适切服务,设想周全,贡献良多。

  在座不少机构也关心青年发展、努力让青年一展所长。我期望各位也像东华三院一样,投入在这个体系之内,同心协力为我们的青年搭平台、建阶梯,让青年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准备。

  在安老复康服务方面,东华三院辖下的安老院舍提供多元化照顾服务,针对长者日常需要,亦支援居家安老,更善用创意智能科技,令长者安享晚年。此外,又参与社会福利署的「院舍外展医生到诊服务」,减少院友对公共医疗系统的依赖。

  获得政府拨款资助,东华三院为深水埗区有需要人士提供短期食物援助,在筲箕湾增办「膳东轩」社区饭堂;又在圣诞及新年期间再次与民政事务总署合办「普天同庆天秀墟」活动,吸引逾十一万名市民入场。  

  东华三院见证香港的时代变迁,在文化保育工作上当仁不让,致力保存历史文化,去年完成了山东街水月宫复修工程,重现庙宇庄严面貌;又复办充满地道色彩的「油麻地天后诞」。

  东华三院善缘广结,筹募活动绩效俱彰,深受市民大众支持。不少活动更别开生面,例如「东华三院万圣节反转乐园慈善跑」及「东华三院志友共聚慈善音乐会」等,推动机构形象年轻化,吸引各界踊跃参与。年度盛事「欢乐满东华」慈善晚会更已经有四十年历史,晚会巨星云集,善款再创高峰,足见东华慈泽广施,德业绵长。

  己亥年董事局今天就职,新任主席蔡荣星博士崇德高风,定能带领董事局一众仁人志士,发扬东华精神,孜孜为善,恩泽香江。最后,谨祝己亥年董事局鸿图大展,东华三院善业硕果丰盛。多谢各位。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