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树木管理及园境工作的人事事宜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管理组)及其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分别负责制订和统筹香港整体有关园境及树木管理策略及措施,以及协调各政府部门的树木管理等工作。据报,管理组主管及树木办总监两职在过去数年曾多次出缺,而其现任人则缺乏树木管理或园境专业资格,有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另一方面,发展局去年表示,正就树木管理和树木办的工作进行检讨,并会一并检视有关职位的聘任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检讨的范围有否包括管理组和树木办的职责、组织架构和人手编制;检讨的进度及何时完成;
 
(二)就上述两个职位的聘任安排所作检视的范围,有否包括招聘方式(例如须优先考虑内部晋升)和入职资历要求(例如须具备树木管理及园境等方面的专业资格);及
 
(三)在上述检讨完成前,会否尽快聘请或调派具备树木管理或园境专业资格的人员出任该两个职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二○一八年,发展局的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管理组)主管及其辖下的树木管理办事处(树木办)总监分别因个人原因离任。政府会按既定程序,适时填补两个职位的空缺。现阶段管理组主管一职由同职级的政务主任职系人员兼署理,而树木办总监一职,则由一名具备树艺专业资格的总土力工程师以编外职位形式担任,主理统筹树木管理工作。上述安排旨在确保管理组及树木办能如常运作。
 
  园境及树木管理需要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因此管理组内有具有树艺专业资格和经验的不同专业界别人员,包括园境师、林务主任、土力工程师及康乐事务经理等。通过跨专业的配合,管理组致力提升本港园境和树木管理的作业水平。
 
  就谢伟铨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发展局现正检讨管理组的职责、组织架构和人手编制,并会提出优化建议,以提升其职能和工作效率。是项检讨预计可在月内完成。
 
(二)上述检讨包括审视和考虑管理组主管及树木办总监两个职位的资历要求和聘任安排。
 
(三)发展局于完成检讨后会拟订执行方案,继而展开招聘工作。鉴于相关招聘工作将在未来数月内展开,局方目前没有计划调派其他人士出任有关职位。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