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纪律部队人员的薪酬待遇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的答覆:

问题:

  有纪律部队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尽忠职守,使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然而,纪律部队人员的薪酬待遇并未合理地反映其贡献,打击他们的士气和造成人才流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纪律部队工作的危险性较文职的为高,但一般纪律部队(员佐级)薪级表中接连薪点之间的薪酬差距只有约百分之三,当局会否考虑上调该薪级表中接连薪点之间的薪酬差距至百分之六,与文职人员薪级表的看齐;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纪律部队现时面对人手流失问题,以及有传承经验的需要,当局会否重新考虑,给予二○○○年六月前入职的纪律部队人员延长退休年龄的选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目前纪律部队的部门宿舍单位严重短缺,当局有何措施纾缓该情况;会否觅地兴建新宿舍;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充分肯定各纪律部队同事,一直在维持社会繁荣安定、保障市民性命和财产安全等领域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了招聘合适的人才加入各纪律部队,以及挽留现有人员,政府有关的政策是提供合适的薪酬待遇和支援。由于私人市场中难以找到可供与纪律部队比较的职位和工种,而个别纪律部队职系亦有出现招聘或挽留人才方面的困难,因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决定为纪律部队进行职系架构检讨,日后并会每隔十年进行一次,以确保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除此之外,政府亦按各纪律部队的运作需要,在过去五年向纪律部队合共增加了超过7 100个职位,又有为纪律部队更新及增加装备,提高他们的服务质素。我们亦为不同的纪律部队新增和优化多项工作相关津贴、改善房屋福利和推进兴建纪律部队宿舍计划等,确保他们的服务条件和福利能与时并进。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适用于纪律部队的薪级表与其他公务员薪级表一样,都是经过多年逐步演变而成。每个薪级表内薪点间的薪距,以至不同薪级表之间薪点间的薪距,反映了过去不同时期所作检讨的累积结果,它们之间存在的内部对比关系亦并非可以透过简单的公式计算出来。因此,单以纪律部队薪级表与文职人员薪级表内薪点之间的薪距作比较,并不全面。

  无论如何,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纪常会)已接受政府邀请,为纪律部队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同时,首长级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首常会)亦同意就各纪律部队首长的薪俸及服务条件提供意见。两个谘询委员会会独立地进行检讨,并已展开工作。假如纪律部队职方就个别职系的薪酬,或相关薪级表内薪点间的薪距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向纪常会和首常会提出。在检讨进行期间,两个谘询委员会会与纪律部队管、职双方保持沟通,并会充分考虑他们所提交的建议和听取持份者的意见;

(二)为配合增加劳动力的目标和回应公务员同事的诉求,政府于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选择延迟退休的方案,让在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期间入职的文职及纪律部队职系现职公务员,可以选择分别延至65岁及60岁退休。
 
  至于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职的公务员,由于他们大多会在未来十年左右达到现时适用的退休年龄,但整体劳动人口则预计到二○三○年才开始出现较严峻的情况,因此从人口政策的角度考虑,目前未有充分理据同时让这些人员选择延迟退休。而且,为数不少在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职的公务员快将退休,如我们也容许这些人员自行选择延迟退休,部门未必有足够时间就其人力规划作出相应调整,和处理可能会即时出现的管理问题,例如对晋升及健康更替造成的阻碍,以及人力资源错配等。这都会影响部门的人力规划工作及人力资源部署,我们要避免这些情况出现。

  虽然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职的公务员不能选择延迟退休,但部门可因应其整体人力状况(例如流失率)、运作需要,以及继任安排等,灵活采用各项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弹性措施,包括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最后延长服务及经调整的继续受雇机制,挽留达退休年龄的公务员,以应付人手需求和满足传承经验的需要;及

(三)政府一直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为已婚的纪律部队人员提供部门宿舍。政府明白同事对纪律部队宿舍短缺的关注,故此一直积极研究不同方案,以增加部门宿舍的供应。

  时任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加快兴建纪律部队的八个部门宿舍项目。在相关政策局和各纪律部队的共同努力下,该八个项目均已获立法会通过拨款,当中包括已于去年年底落成及陆续入伙的入境事务处九龙杏林街职员宿舍及海关将军澳鱿鱼湾村道员佐级宿舍。政府正加紧兴建其余六个宿舍项目,预计可于约二○一九年年中至二○二二年年中陆续入伙。

  此外,为继续纾缓宿舍短缺的情况,各纪律部队正致力推进该八个项目以外的新宿舍工程计划;政府亦会研究其他重建或兴建纪律部队宿舍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待有关细节及时间表落实后,政府会尽快谘询相关区议会,并适时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

  多谢主席。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