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野鸟引起的环境卫生问题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众多市民投诉,指称不时有人在公众地方喂饲野鸽,以致野鸽聚集和留下大量粪便,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并威胁市民健康。野鸽聚集的地点包括美孚新邨万事达广场对出行车天桥桥底及附近空地(特别是黄昏时段),以及沙角邨旁沙角街行人路(最多有超过200只野鸽聚集)。沙田区议会十多年来一直要求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野鸽聚集问题,但情况未见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当局接获有关鸟粪引起环境卫生问题的投诉宗数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当局会否加强执法和巡查,以遏止喂饲野鸟的行为;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除了在有关地点安装网络摄录机以遏止非法喂饲野鸟的行为外,当局还采取了哪些阻止野鸟聚集的措施及其成效为何;会否考虑在该等地点加建围网防止野鸟进入;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若公众人士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例如遗下残余饲料在地上,会违反《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第132BK章)第4(1)条,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执法人员可根据《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第570章)向违例人士采取执法行动。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食环署在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分别接获372、478及474宗有关公众人士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的投诉,按区议会分区列出的分项数字如下:
 
分区 二○一六至一七 二○一七至一八 二○一八至一九
(截至二○一九年二月)
中西区 41 45 66
湾仔区 37 61 49
东区 51 53 48
南区 28 19 11
离岛区 2 5 10
油尖旺区 30 53 54
深水埗区 51 47 50
九龙城区 12 28 47
黄大仙区 9 11 7
观塘区 22 20 15
葵青区 6 14 8
荃湾区 2 5 4
屯门区 5 6 7
元朗区 21 42 33
北区 0 5 2
大埔区 12 11 19
沙田区 20 23 9
西贡区 23 30 35
总数 372 478 474
 
(二)及(三)食环署已设立19支专责执法小队,主要负责加强对违反公众地方洁净法例(包括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的人士)采取执法行动,并计划在二○一九年再增设专责执法小队。除恒常的执法行动外,食环署亦会安排专责执法小队进行突击检控行动,遏止喂饲雀鸟致弄污公众地方的违法行为。
 
  除提供恒常的街道清扫及清洗服务外,食环署会按实际情况加强清洗街道,并使用稀释漂白水消毒野鸟聚集的公众地方,以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加建围网的建议须由相关地点的管理者考虑决定。如喂饲活动持续,在固定地方加建围网后雀鸟仍会停留于附近,未必是应对可随处转移的喂饲行为的治本之道。透过加强公众教育,提升市民不要喂饲雀鸟的意识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
 
  食环署一直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竖立警告牌、派发小册子,呼吁市民切勿喂饲野生雀鸟,并且要注意环境卫生,从而避免吸引雀鸟聚集。
 
  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会继续从不同渠道教育市民切勿喂饲雀鸟,包括在不同媒体或平台播放新制作的电视宣传片、电台宣传声带及微电影,并已开设专题网页(网址:nofeeding.afcd.gov.hk)配合宣传。此外,该署亦已制作全新的宣传横额、海报、小册子,于雀鸟聚集点悬挂及提供予各部门和私人屋苑张贴及派发,并会继续于不同地区举行巡回展览。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