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打击违例泊车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路旁停车湾的作用是供车辆上落客货,但据悉车辆在停车湾违例停泊(包括停车等候)的问题严重,例子包括荃湾美环街的停车湾,而该处的违例停泊情况以周末及公众假期期间特别严重。部分司机因停车湾正被人占用而在划有双黄线的行车线上违例上落客货,造成交通阻塞。另一方面,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正进行一项违例泊车监察系统的概念验证测试,而警方将会进行另一项试验计划,探讨以影像分析技术作交通违例事项执法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研究,就司机在和不在车上的情况分别而言,警方可否单靠录影片段作为证据对违例停泊车辆的司机或车主作出检控;如有研究而结果为可以,详情为何;如研究结果为不可以,政府会否考虑修订法例,以赋权警方以此方式提出检控?

答覆:

主席: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政府十分关注违例泊车及违例停车等候的情况。就此,香港警务处一直密切留意各区的交通情况,对造成严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车辆,采取严厉执法行动。

  除了加强执法外,政府正积极研究应用新科技协助前线人员就交通违例事项执法,以提升执法效率及加强阻吓力。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自二○一八年开始推展两项利用影像分析技术监察不当使用路旁上落货区及违例泊车的概念验证测试。概念验证测试的内容包括实地测试利用摄录机监察,以及研究如何利用影像分析技术检控违例泊车。警方会从交通执法的角度提供意见及协助。此外,警方正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合作,筹划进行另一项试验计划,选取合适地点及高度的灯柱设置摄录机,以影像分析技术用作实际执法,针对部分较为普遍会导致交通阻塞的罪行,包括车辆在巴士站违例停车及在不准停车范围违例停车等。视乎筹备工作的进展,预计试验计划可于二○一九年内推行。因应上述测试结果,政府会在顾及技术可行性和成本效益等因素后,积极研究进一步应用相关技术协助警方打击违例泊车及其他交通罪行。

  根据法例,假若车辆违例停泊,无论司机是否在车上,均属违法。至于利用录影片段作为证据对违例停泊车辆作出检控,警方在二○一八年进行了一项全港性试验计划,由警务人员使用手持摄录机记录《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下的交通罪行,包括车辆在巴士站违例停车及在限制区内让乘客上落或装卸货物等,并随后以邮寄方式送递定额罚款通知书。警方现正检讨试验计划的成效。另一方面,由于《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的条文规定警方只可把定额罚款通知书固定在车辆上,或亲自送交掌管车辆的人士,而并不容许以邮寄方式送递,因此上述试验计划并未能包括第237章下的违泊罪行。政府现正研究修改法例,增加送递定额罚款通知书的途径(包括以电子方式送递),并计划在本年稍后时间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