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报告
**********
  就美国贸易代表在上星期五(三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二○一九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报告)内对香港的提述,政府发言人今日(四月二日)回应如下:

  报告错误诠释世界贸易组织(世贸)成员向海关估价委员会提交议题清单的规定,以致对香港作出失实陈述。香港驻华盛顿及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已即时于四月一日与美国有关当局跟进,就该报告载列失实陈述表达关注,并澄清香港已早于一九九六年履行世贸海关估价协定下的通报义务。

  事实上,香港是一个自由港,无对进口货物征收关税,因此并没有评估货物关税的法例、规则或行政程序。根据世贸的相关协定,香港已于一九九六年向世贸组织作出有关通报。鉴于我们的政策一直并无改变,香港根本无须再向世贸另作通报,或回覆有关涉及个别世贸成员就征收关税而设的海关估价系统的议题清单。

  香港作为世贸的创始成员及坚定支持者,一直认真对待自身的义务和权利。我们也非常重视履行所有世贸协定下的通知要求,并保持按时向世贸提交通知的良好纪录。

  另一方面,我们认同报告对香港为保护知识产权所作努力的正面评价。报告肯定了香港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健全的保护及执法工作;具备专责而具效能的执法能力和可透过施加具阻吓力刑罚以支援执法工作的司法系统;以及推广不要进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青少年教育活动。

  报告提及特区政府未能成功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就此,我们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四年为改革版权制度而提出的两条修订条例草案未获立法会通过,反映版权是极具争议的课题,要在版权持有人及使用者之间就有关课题取得共识亦十分困难。然而,这并没有阻碍政府在适当情况下完善《版权条例》以符合国际标准的工作。政府近期为实施《马拉喀什条约》的要求而提出修订《版权条例》的建议,以完善为阅读残障人士提供的版权豁免,正好显示我们的决心和努力。在执法方面,香港海关会继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打击网上侵权,以维护版权拥有人的合法权益。

  至于报告内提及冒牌货物一事,正如任何执法机构均可毫不迟疑地确认,有效打击有关货物的跨境流动取决于各持份者及不同司法管辖区共同紧密合作。就此,香港海关已与主要速递服务商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与速递业界合作,以堵截侵犯知识产权物品。香港海关亦会继续加强与美国等境外执法机关的合作,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物品的跨境流动。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