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行政长官在去年六月二十日宣布了6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一项是建议修订《差饷条例》,就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征收「额外差饷」。在我们向各位议员简介主要的立法建议前,我希望先讲讲推出这项新措施的背景。

  为了解决房屋供求失衡的问题,政府一直非常努力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在政府的持续努力下,预计未来三至四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由二○一六年第一季到今天都维持在超过90 000个的高水平。

  但是,政府留意到近年已落成楼宇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俗称「货尾」单位)数目持续上升,由二○一三年三月底大约4 000个单位(占当时预计供应量约6%)增加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大约9 000个单位(占当时预计供应量约9%),并持续维持在这个数量。

  在现时房屋供应短缺情况下,这个趋势并不理想。政府认为需要推出有效措施,加快已落成单位的供应。征收「额外差饷」的目的,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而非打击或压抑楼价。我们明白楼价受多个因素影响,并非单一措施可以处理。

  在行政长官宣布征收「额外差饷」后,我们一直积极准备草拟法律条文的工作,以期尽早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们同时亦与业界和不同团体见面,听取他们对「额外差饷」的意见。

  我现在请同事以投影片向各位议员介绍主要的立法建议。其后,我非常乐意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和回应议员的提问。谢谢主席。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