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公布机场最新防控麻疹安排
***************
  因应香港国际机场出现麻疹爆发个案,卫生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现时在机场实施的防控策略公布最新安排。
 
  卫生署于上星期五(三月二十九日)推行先导计划,为100名机场员工进行麻疹血清测试。计划目的是了解机场员工对麻疹的免疫力,以识别最有需要接种疫苗的人士。检测结果显示,在参与先导计划的机场员工当中,百分之八十六,即86人的血液样本对麻疹抗体(IgG)呈阳性反应,显示他们已对麻疹病毒有免疫力,无需再接受麻疹疫苗接种。其余14人,当中6人对麻疹抗体(IgG)呈阴性反应, 8人则不确定。署方会透过电话通知参加者其检测结果,并为检测结果呈阴性及不确定反应的参加者安排接种疫苗。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就检测结果呈阴性或不确定反应的参加者,若进行进一步检测可能会显示他们其实对麻疹病毒具备免疫力。今次先导计划的检测结果,与我们以往就本港人口免疫力监测的血清阳性率,在未进行进一步检测前的数据相若。」
 
  署方分析检测结果显示,于一九六七年以前出生的人士,不论其出生地,基本上对麻疹病毒具备极高免疫力(100%)。在一九六七年或以后出生的人士当中,相对疫苗接种史不确定或没有接种疫苗的群组(81%),曾接种一或多剂麻疹疫苗人士(85%)具备麻疹免疫力的比率轻微稍高。
 
  发言人说:「鉴于现时全球麻疹疫苗供应紧张,署方参考了先导计划的血清测试结果后,决定调整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的策略,将疫苗预留予最有需要接种疫苗的人士,更有效地安排抗疫力不足人士适时接种麻疹疫苗。」
 
  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将继续开放至另行通知。由明日(四月一日)至四月四日,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每日接种数额为500剂,并会优化分流制度。合资格接种疫苗的机场员工只限于以下目标群组:
 
(1)一九六七年或以后出生,及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过麻疹,及能出示与少于一岁婴儿或怀孕妇女同住的证明的人士;或
(2)能出示其对麻疹抗体(IgG)呈非阳性反应化验证明的人士
 
  证明文件详情如下:

(甲)与少于一岁婴儿同住的证明文件:例如该婴儿的出世纸、出院记录和「针咭」
(乙)与怀孕妇女同住的证明文件:例如该怀孕妇女的阳性验孕测试结果或产前护理覆诊卡
(丙)化验证明文件:例如卫生署麻疹血清测试结果或过去12个月内任何化验所的验血结果
 
  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的接种安排如下:
 
地点: 港口卫生署卫生站
(一号客运大楼四楼抵港停机坪旅客候车室)
机场行政大楼多用途活动室(二号客运大楼第五层)
时段: 四月一至四日
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
下午二至五时
晚上六至九时

  发言人重申,如非以上目标群组的机场员工,并无迫切需要接种麻疹疫苗,资源应尽量预留予最有需要的人士。
 
  与此同时,署方会继续为目标群组(1)的机场员工提供麻疹血清测试服务,以识别需要接受麻疹疫苗接种的人士。署方会于四月一至四日每日为约100位机场员工抽取血液样本。
 
  测试的地点位于二号客运大楼三楼出境检查大堂前近南面(非禁区);开放时段为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四时。署方并会透过电话,个别通知参加者其检测结果。
 
  卫生署预计机场麻疹疫情不会于短期内结束,因此防控措施包括疫苗接种及验血服务,将维持一段时间,直至另行通知,详细安排会因应最新情况作出调整,并将适时公布。
 
  同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正调查一宗新增的麻疹个案,涉及一名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的人员。该名23岁男子没有长期病患,于三月二十四日出现发烧,三月二十七日出现腹泻,并于三月二十八日开始出疹。病人于三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期间到私家医生求诊,并于三月二十九日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他于潜伏期曾到深圳,病毒传染期则没有外游。他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其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以上确诊个案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初步调查显示,相关接触者当中暂时未有出现与麻疹相符病征的人士。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附件。
 
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