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清明节扫墓时应做好措施预防传病媒介疾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清明节期间应做好预防措施免被蚊子、蜱和蟎叮咬,并慎防积水。

  蚊子可传播各种疾病,如登革热、基孔肯雅热、日本脑炎、疟疾、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这些疾病于多个海外国家流行。近年,香港亦录得登革热和日本脑炎本地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在登革热方面,本港去年共录得29宗本地个案,创历年新高。大家应紧记防止蚊子滋生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在清明节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扫墓时,可能较多时间在户外,市民应穿着宽松、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清理化宝炉及使用过的容器的积水,扫墓后要清理垃圾,以防蚊虫滋生。做好防蚊措施可预防登革热及日本脑炎等蚊传疾病。」

  发言人亦提醒,计划在清明节假期外游的市民应留意目的地的登革热和其他蚊传疾病情况,做好防蚊措施。

  就登革热在本港的最新情况,截至昨日(三月二十八日),卫生防护中心今年共录得31宗确诊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印尼(七宗)、马来西亚(七宗)及泰国(六宗)传入。

  登革热一直在部分亚洲及海外地区流行。在广东,今年首两个月共录得52宗个案。今年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12 545宗个案,新加坡2 195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61宗。在美洲,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和墨西哥今年分别录得185 934及8 090宗个案。

  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为减低感染蚊传疾病的风险,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回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当市民前往丛林地区时,必须采取以下额外措施预防传病媒介疾病:
 
  • 穿上可完全遮盖足部的鞋,避免穿拖鞋或凉鞋;
  • 把裤脚塞进袜子或长靴里,以免皮肤与节足类动物接触;
  • 使用行人径,避免穿过草丛或树丛。不要触碰行人径两旁的植物;
  • 避免在草丛或树丛或潮湿阴暗处歇息;
  • 不要把衣物挂在草丛或树丛上;
  • 不要喂饲野生或流浪动物;
  • 回程后,查看身体和衣物有没有蜱依附;及
  • 如发现有蜱依附在身体上,用镊子或尖钳子贴近皮肤并抓牢其头部,慢慢地施压把蜱拉出,然后消毒被叮咬的部位,并用肥皂及水洗手。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有关传病媒介疾病使用昆虫驱避剂注意事项的网页,了解详情。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