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刚才的会议有部分议员对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及其邻近的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中期报告)存有一些疑问,我在此先向大家作简单的补充。首先,调查委员会在整个调查的过程做了大量的工作,亦得到五位结构工程的专家及两位工程项目的管理专家提供专业和独立的意见。(调查委员会)在过程中亦听取了所有有关证人的证供和检视了大量的文件,而作出裁决。就裁决的过程,报告清楚解释作出裁决的原因和考虑,尤其有关结构安全,即报告的第九章,整个章节非常清楚交代了其考虑的原因,以及作出裁决时,不同持份者所表达的意见。我希望议员、社会和传媒朋友可以参考第九章,就结构安全这个议题有多一些了解。

记者:现时不跟从作业指引都可以是「结构安全」,怕不怕这样会开了一个坏的先例,以后工程有问题时,便可以结构安全为理由开脱?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结构安全是一个重要的元素,但谈到重大的基础建设,甚或楼宇及构筑物的建造工程,除了结构安全外,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譬如说有关的设计、建造是否符合屋宇署法定的要求;第二,建造的过程是否按合约的规范去处理;第三,在建造的过程中,质量是否得到适当的保证。这些都是全面评估策略的研究所需要跟进的事项。

记者:港铁三千五百万的回赠,到明年调整票价的时候,其实也有六个月九七折作每程的票价优惠,变相港铁要分出来的利润会否少了?另外,这样做会否对港铁来说是净赚没有亏本,没有阻吓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最近发生的事情,以至社会的声音,我们都清楚理解。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亦有要求港铁公司就今年票价调整再作思考,看看在现行票价调整机制以外,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适度令市民乘坐铁路的票价或其他的优惠得以照顾。

记者:但削低了连续墙,无跟图则施工,根据委员会的报告,是否这样反而更加安全,是否这样就不用追究承建商或其他分判商的责任,如果会追究,会怎样追究、何时追究?报告提及到政府方面一直有公布检测报告,但报告中好像没有太多着墨便有一个安全的结论,会否检视其实真的无须重建或加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希望大家都理解,调查委员会很清楚说明就刑事或其他责任的问题,是不在其调查范围之内。在政府团队以至港铁公司,甚或至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任何违法情况,我们一定会转介予执法单位跟进。如果在过程中,发现有任何事情或建设工程有任何不依照合约要求而进行的话,我们亦会严肃跟进,保留追究的权利。所以基本上,调查委员会的工作范围是非常明确,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权力范围以外的工作,政府团队会严肃跟进。

记者:现时是否初步认为是安全,因为报告没甚么提及承建商的责任,可以如何追究,或者他们有甚么责任,在哪里做得特别不好的地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明白。这个政府团队和港铁公司会继续跟进及追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