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预防麻疹及特殊需要信托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香港复康会60周年研讨会暨工作坊后,就政府就外籍家庭佣工预防麻疹所采取的措施及「特殊需要信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现时麻疹方面,有些人说应要求外佣接种疫苗后才来港,局方有否联络中介公司?未来会否有计划让他们接种疫苗后才来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食物及卫生局与卫生署皆有联络劳工处,看看我们可以如何做好预防麻疹的工作。所以劳工处会联络譬如中介公司,亦包括一些相关驻港外国领事——大家知道我们输入外佣的国家譬如包括菲律宾、印尼的领事——希望尽量提供一些帮助,特别是鼓励外佣来香港前接种预防麻疹的疫苗;或者是现时我们有30多万名外佣在香港,如果他们并非急需返回自己的国家,而其国家譬如菲律宾的麻疹疫情又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延迟回去?不过就算真是要回去了,希望都尽量可以在当地接种预防麻疹的疫苗才回港。这个工作我们希望尽量做。当然在卫生方面,我们希望所有雇主都要留意,这样可以减低一旦出现麻疹情况,都尽量减低继续传播。
 
记者:接种疫苗方面,会否有补贴、资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从这个方向考虑。
 
记者:想问「特殊需要信托」方面,会否再降低门槛?再讨论一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特殊需要信托」方面,现时社会福利署已经开始进行有关的登记工作。家长如果想申请的话,现在已经可以接触社会福利署。收费的问题本身分两部分,有一部分是完全不收费,基本上由政府提供支援予这些家庭;但该基金管理的相关部分,在理念上希望可以由参加人士分担有关成本。我们现时预算成本大约是以300宗个案的情况计算。简单而言,实际上因为收费要待委托人过身后,委托安排正式启动时才开始收费,所以简单来说,我们可以估计未来十多二十年,绝大部分的开支都由是政府补贴。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