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建议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区诺轩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香港现已分别与32个和20个司法管辖区(当中不包括台湾),签订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协定及移交逃犯协定。近日,保安局提交修订《逃犯条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建议,并指出该建议的触发点是一宗在台湾发生涉及港人的谋杀案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悉台湾士林地方检察署曾三次向特区政府提出司法协助请求,政府有否作出回应;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有关回应由哪个决策局或政府部门作出,以及有何跟进行动;如否,原因为何;
 
(二)根据《基本法》,特区政府须否事先获得中央批准,才可与台湾当局商讨引渡疑犯事宜;如果须要,特区政府有否就该案件寻求批准;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展开修订上述条例的立法程序,会否影响执行上述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签订的协定,以及会否引致任何司法管辖区终止有关协定?

答覆:
 
主席:
 
  二○一八年年初台湾发生一宗涉及香港人的杀人案,凸显了两个现实问题:
   
(一)地理限制妨碍与一些香港以外地方的合作

  现时的两条条例,即《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均不适用于香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其他部分的移交逃犯及相互法律协助要求。我们现时没有法律容许我们处理这宗台湾杀人案。上述地方的逃犯,包括台湾的逃犯,可以利用这漏洞在香港躲藏,去逃避负上法律上的责任。
 
(二)现行个案方式移交的运作并不切实可行

  按照《逃犯条例》现行的机制,个案式的移交需要藉附属法例并需要刊登宪报予以实行。立法会审议个案方式的移交时,案情无可避免会被公开。即使逃犯的个人资料被隐蔽,由于有些案情会有其独特性,进行公开审讯会惊动逃犯,他会潜逃外地。此外,就算能够拘捕逃犯,他也可以基于其个案细节已被泄露和公开讨论,损害其接受公平聆讯的机会,而向当局提出司法挑战。
 
  另外,《逃犯条例》订明,在立法会审议期届满之前,有关程序和命令(包括拘捕程序)不得生效。因此,在立法会的审议期内(由28至49日不等),即使收到另一地方提出的移交要求,也不能够采取行动,包括临时拘捕。在这段期间,逃犯很有可能潜逃,以致日后不能把他拘捕以交付拘押或移交。因此,现行安排在运作上并不切实可行,亦因为这个原因,个案方式的移交过去21年从未启动。
 
  再者,若香港因案情被公开而未能拘捕疑犯,会对请求方的拘捕行动造成影响,更加会影响其他地方对香港打击严重罪行的信心或质疑我们的能力。
 
  因此,政府提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去处理两个问题: (一)是处理台湾杀人案;(二)是同时堵塞香港整体刑事司法事宜协作制度的漏洞。有关的条例草案已连同立法会资料摘要于三月二十六日提交予立法会,并将于三月二十九日刊宪。
 
  就区议员问题的三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香港就台湾杀人案与台湾方面是有沟通的。台湾曾于二○一八年三月至十二月致函特区政府,要求就有关案件提供资料、提供刑事司法协助,以及把疑犯送交至台湾接受审讯。香港警方在该案件发生后,亦于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派出三名人员到台湾了解情况。香港也于二○一八年六月致函台方,指香港方面正就案件在两地所涉的罪行积极进行调查及搜集证据。此外,我们今年三月也再次联络台方,表示希望尽早就案件的有关事情进行沟通。香港方面会在互相尊重、只谈个案和事实的原则之下,务实地与台方就有关案件进行沟通。在条例草案通过后,我们便会有法律基础,与台湾落实以个案形式处理与杀人案有关的合作和移送疑犯。
 
(二)香港及台湾两地没有长期而具法律基础的司法互助及移送逃犯安排,现行法例亦存在不切实可行操作程序。今次的修例建议,是特区政府修改本地法例,容许政府可处理台湾杀人案及堵塞制度上的漏洞。我们今次的建议,中央当然知悉。传媒在三月十六日亦有报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发言人说,香港修订两条条例旨在使香港可以与那些尚未有长期合作安排的司法管辖区开展个案合作,所采取的标准也符合移交逃犯的通行做法。
 
  若《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获得通过,香港便可与台湾有法律基础去以单一个案方式处理台湾杀人案。
 
(三)《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的其中一个建议是把个案方式移交安排与一般长期协定之下的移交作出明确区分。我们多次强调,个案方式移交只是长期合作安排生效前的补充措施,只有在没有适用的长期协定时,才可使用个案方式移交。我们的建议不会影响任何现行移交逃犯的长期安排,这方面完全保持不变。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争取与其他地方订立长期安排。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