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输入劳工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二月以来,香港的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一直维持在自一九九八年以来最低的2.8%。有不少行业的经营者反映,他们在招聘员工时遇到困难,因此希望政府放宽在「补充劳工计划」(计划)下输入劳工申请的审批准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由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为(i)运输、仓库及通讯业,以及(ii)金融、保险、地产及商用服务业在计划下输入劳工的申请的成功率较其他行业的为低,政府有否研究原因为何;如有,结果为何;会否检讨计划,以期提升为该等行业输入劳工的申请的成功率;

(二)会否(i)重新考虑为个别行业设定输入劳工配额,以及(ii)放宽在计划下两名全职本地工人对一名外地劳工的人手比例要求;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考虑就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输入照顾员提供更大弹性,有关工作的详情及进展为何;政府会否研究亦就其他行业输入劳工提供更大弹性;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设有不同计划,让雇主可按实际业务需要申请输入劳工,填补劳工市场所缺乏的技能,维持本港的竞争力和发展需要。雇主可按有关职位空缺所需的技术水平及/或教育程度,向入境事务处申请引入专业人士,或透过劳工处执行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

  「补充劳工计划」没有就整体劳工市场或个别行业订定输入劳工配额,每宗申请皆会按其实际情况考虑,例如雇主是否确实需要输入勞工、本地雇员的数目、雇主的业务及财政狀况等。此外,劳工处在审理申请时,除个别工种如农场技工外,一般会要求特定的人数审批比例,例如雇主须聘用两名全职本地雇员,方可获准从其他地区输入一名劳工(即2:1),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现阶段没有计划调整上述的人数审批比例。

(三)政府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会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了解安老服务业面对人力不足的问题。《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政府会考虑为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提供更大弹性,以输入照顾员。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七年曾向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前线照顾员的人手情况。调查显示有关职位空缺率达18%。

  为协助业界聘请及挽留前线照顾人员,政府自二○一八年起向资助福利服务单位增拨资源,以增加前线照顾人员的薪酬。另一方面,劳工处于二○一八年七月举办了「安老及复康服务业招聘博览」,以协助社福机构招聘所需的人手。社署现正向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再次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机构在运用额外资源增加员工薪酬后,前线照顾人员的人手情况。有关资料分析预计今年年中完成。政府会研究有关数据,以计划未来的方向。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