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精神健康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二○一七年四月公布的《精神健康检讨报告》,就加强香港整体精神健康服务提出建议。同年十二月,政府成立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关于精神健康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设立精神健康公署,负责推行与精神健康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在中小学进行有关的教育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精神健康服务的发展订立路线图和里程碑,例如:在二○三○年,受精神问题困扰的人数占全港人口不多于百分之五;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增拨资源以改善公营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增设专科夜诊服务、增加住院病床数目、增聘医护人员、增设中途宿舍、提供永久处所予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及加强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家属及照顾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一直以来,政府采用综合模式推广精神健康,提供的服务包括预防、及早识别,以及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适时介入、治疗和康复服务,并透过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教育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政府机构及其他持份者的协调和合作,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跨专业和跨界别的综合服务。
 
  就陈恒镔议员的问题,经征询教育局和劳福局后,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于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当中包括以更综合及全面的方式,处理与香港精神健康有关的各方面事宜。委员会协助政府制订政策、策略及措施,以加强香港精神健康服务;亦会跟进及监察于二○一七年公布的《精神健康检讨报告》(《检讨报告》)中建议的落实情况。委员会由黄仁龙资深大律师担任主席,委员由不同界别具专业知识及经验人士出任,当中包括医疗、社会服务及教育界、患者及照顾者组织代表,以及关注精神健康课题的非业界人士。
 
  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就不同议题作详细讨论。当中包括讨论如何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务;推行持续的精神健康推广教育及反歧视计划;以及进行精神健康调查等项目。委员会亦与政府相关政策局/部门积极跟进《检讨报告》内40项建议的落实工作,并就部分建议包括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和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的未来发展路向提供意见。
 
  为更全面掌握本港人口精神健康的数据,政府亦已因应委员会的建议,委托两所大学进行三个分别涵盖儿童、青少年及长者的全港性精神健康调查。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与精神健康相关的学习内容已纳入中、小学的课程内,与学生探讨健康生活的方式、处理压力与挫折、尊重不同背景的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面对的问题和需要等相关的议题;并培养学生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以尊重、接纳及支持的态度对待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
 
(三)正如其他已发展地方一样,香港视精神健康为重要议题。在过去几年,政府不断增加在精神健康方面投放的资源,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在医疗方面,医管局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开支由二○一三/一四年度的38亿多元增加至二○一八/一九年度修订预算的接近51亿元,增幅超过32%,当中包括加强人手、服务、以及在九龙精神科观察治疗中心增加40张病床。在二○一九/二○二○年度,政府会继续增拨人手和资源,当中包括增加五名医生以及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务。
 
  参考外地近年来多利用社区资源处理精神健康个案的趋势,政府近年亦在社区方面的精神健康服务加强投放。除改善医管局「个案管理计划」下的个案经理与严重精神病人的比例由现时1:50至1:40外,政府亦有计划于短期内增加中途宿舍的服务名额,由现时1 509增至1 594个,并逐步增加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数目由现时6间逐步增加至19间,以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包括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家长及亲属/照顾者。此外,现时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中,有22间已有永久会址或已在新发展或重建项目中预留合适地方用作永久会址。社署正为余下两间综合社区中心初步预留地方作永久会址,以加强在社区上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
 
  政府各相关政策局/部门会继续检视其政策范畴下的精神健康服务,并按需要增拨资源,以期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