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工务工程项目施工纪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沙田至中环线及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项目相继被揭发有施工纪录缺失的情况,引起广泛关注,并有市民怀疑该等事件仅属冰山一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翻查所有在过去五年进行的工务工程项目的施工纪录,并向公众交代有没有发现类似情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
 
主席:
 
  发展局一直非常重视工务工程的工地监督和施工质量,因此已要求各工务部门及政府认可名册上的承建商和工程顾问,提醒前线人员须按合约规定处理,包括相关人员需依时提交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并妥善保存相关文件。
 
  就田议员的提问,本局现回覆如下:
 
  过去五年内,共有超过4 000项工务工程在施工中,当中涉及非常大量的工程资料,加上部分工程现已竣工,要翻查所有文件纪录会牵涉大量人手,需颇长时间完成,因此并不实际。为了解有关情况,发展局早前抽查部分现正进行的工务工程项目,抽查结果显示,并未发现有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缺失的情况,纵使当中有一些未能依时提交表格的个案,相关承建商亦已于事后补交文件(注)。换句话说,有关工务工程项目的工程文件纪录齐全,施工质量亦符合标准及合约要求。
 
  为确保工程纪录能妥善处理和保存,发展局已要求各工务部门日后为工程项目进行审核时,需加强对检查及测量申请的纪录进行抽查,核查前线人员是否已按程序处理相关申请。发展局亦正透过建造业议会向业界传达及推广遵守「检查及测量申请」制度的重要性,并呼吁业界为从业人员提供必需的入职培训及在职进修课程,以期有关制度能够妥善实施。此外,发展局正透过先导项目,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即时收集工地现场环境及施工进度等数据,以便记录、监察和分析,进一步提升监管工务工程的标准和效率。长远而言,发展局会检讨是否需进一步优化检查及测量申请制度,例如是否交由较高级的驻工地管理人员处理违规情况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注:按一般工务工程合约规定,当承建商完成某些关键工序(如搭建模板、紥钢筋、浇灌混凝土等)和/或有工程即将被掩盖(如已完成的打桩工程),承建商需透过提交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要求驻工地人员为该部分工程进行检查及测量,在得到批准后才可进行下一个工序。若承建商未能提交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驻工地人员有权拒绝进行相关检查及/或测量。然而,因应个别迟交申请的原因,驻工地人员在情况许可下亦可酌情处理,即先进行检查及/或测量,事后与承建商跟进所须补交的文件,并作适当记录。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