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副局长及政治助理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八年增设两层政治委任职位,即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副局长的职责是协助局长处理政治工作,而政治助理负责向主要官员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见,以及政治联系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定期全面检讨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职责及工作效率;如有,检讨所用具体指标,以及上次检讨的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向副局长及政治助理提供专业培训,以加强他们的游说技巧,以及与传媒及公众联系的能力;如有,培训的模式及成效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在遴选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机制中,加入一系列的客观入职条件和考核,以确保获聘者具备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治委任制度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区政府二○○二年引入第一批政治委任的司、局长,组成最高层的政治领导层级;二○○八年政治委任制度进一步发展,增设两层政治委任官员,即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形成目前的三层级政治委任制度。

  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社会对政府施政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同持份者对政府施政往往有不同甚至矛盾的立场和意见,政治委任制度的设立,正正是回应社会的变化,希望令特区政府的管治更灵活和互动,确保施政能迅速有效回应社会诉求、满足社会需要。政治委任制度可以灵活吸纳政府体制内、外的人才出任司长、局长、副局长或政治助理,将社会不同界别、不同背景、不同年纪的人才带进政府,在一支优秀、专业、常任的公务员队伍配合下,令特区政府决策考虑更全面、施政更有效,亦可为特区培育政治人才。今届政府的副局长及政治助理正正是来自社会不同的界别,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当中包括公共行政、政党、商界、专业人士、学术界、传媒及智库等。

  政治委任官员必须紧贴社会脉搏、与社会互动,透过双向沟通,让社会大众多了解政府的政策,同时可广纳社会大众的意见,令政府决策更紧贴民情、切合社会需要。政治委任官员亦须认同行政长官的管治理念,协助落实行政长官的政纲。

  就叶刘淑仪议员透过容海恩议员提出的问题,经谘询相关办公室及政策局后,我综合回覆如下:

(一)副局长直接向局长负责,主要协助局长处理各方面的政治工作,尤其是处理与立法会相关的事务,包括出席立法会会议、其辖下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及事务委员会的会议,解释政府政策、游说政党、各级议员和社会各界支持政府提出的政策、立法及公共开支建议。副局长亦会出席政党、社区组织以及工商及专业等团体的活动、公众论坛、研讨会及谘询会等活动,加强政府与各界的沟通。副局长亦会与传媒保持密切联系,解说政府政策。此外副局长会在局长暂时缺勤时(如外访和休假期间)代理其职务。

  政治助理负责协助司长、局长和副局长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见,及进行政治联系和游说工作,包括与政党、议员、传媒和相关持份者,包括青年团体、社区组织等,保持双向联系。政治助理亦负责拟备演辞及传媒发言。现届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三业、三政」,即关注青年学业、事业、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参政,政治助理自上任开始,在教育局的安排下,不定期到学校与学生交流,多了解青年的想法,拉近政府与青年的距离。

  各政策局/办公室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须向其直属司长或局长汇报工作。司长和局长负责督导其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及检视其工作绩效。

(二)培训方面,公务员培训处的课程主要为公务员筹办,但同时欢迎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参加包括有关提升领导能力、谈判策略和技巧、与传媒及公众联系、区议会互动等课题的课程。此外,行政长官办公室亦会不时为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安排讲座和经验分享,以协助他们更有效地处理日常的工作。例如去年九月,部分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获安排到北京的国家行政学院,参与国情研习班,课题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社会制度等。过去一年,行政长官办公室亦特别为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安排内部讲座,主题包括法例草拟的流程、行政署的工作等,增加他们对政府内部运作的认识。

(三)关于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委任方面,在现行制度下,由行政长官主持的聘任委员会负责评估和考虑担任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职位的建议人选,由行政长官作出委任。聘任委员会成员包括各司长、相关局长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现届行政长官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聘任委员会在考虑建议人选时,会仔细考虑各相关因素,包括有关人士必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对国家、香港和社会有承担;认同行政长官的管治理念;具备与职责范畴相关的事务、专业或界别的知识或经验,以及在处理政治和政府工作方面的能力;并且可与所属主要官员衷诚合作,愿意共同承担政治团队所作决定的政治责任等,以确保获委任人士具备合适的才干及所需质素。

  政府会持续总结政治委任制度的运作经验,按需要在适当时候进一步优化制度。

  多谢主席。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