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致辞: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李嘉诚博士(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洞鈜大和尚(慈山寺住持)、明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慈善公益委员会主任)、宽运大和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出席慈山寺开光典礼暨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跟大家一起见证这个弘扬佛教的重要时刻。
 
  佛教源远流长,早在二千多年前已从印度传入中国,是香港的主要宗教之一,现时全港有信众约一百万人。佛教教义博大精深,重在导人向善,其佛理思想更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遍及哲学、文学和艺术等多个范畴。
 
  慈山寺已于二○一五年正式对外开放,很多参观过慈山寺的朋友都对我说,这座庄严而清幽的慈山寺与别不同,无论你是否佛教徒,踏进寺内都会有一种涤荡心灵、烦恼全消的感觉。慈山寺四周环山抱水,景色怡人;寺内的仿唐建筑则素朴淡雅,古意盎然。当中的布局设计,由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以至一椅一桌均十分讲究,独具匠心。相信终日营营役役的都市人来到这片优美宁静的佛门圣地,都能放松心情,重整思绪。
 
  据我所知,慈山寺除了开放设施供信众、市民和游客参观外,更会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教育和禅修活动,让大众以不同方式接触佛教,进而把佛教慈悲为善的精神发扬光大,造福社会。
 
  今日隆重启用的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正正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透过文化艺术认识佛教。博物馆巧妙地利用观音圣像底座空间,地尽其用,同时亦保留寺院清净庄严的氛围。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除了陈列由不同时代及地域流传下来的佛教造像、绘画、刻经、写经等佛教艺术的珍贵文物瑰宝外,亦将用于举办相应的文化活动。我相信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将让香港市民以至游客,在享受这个宁静空间的同时,可以一览佛教艺术之美。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文化艺术,投放大量资源兴建文化设施,保护传统历史文化。今日能在此见证一座集宗教、艺术及文化等元素于一身的博物馆开幕,我感到特别欣慰。
 
  最后,我感谢李嘉诚博士及李嘉诚基金会为市民大众提供了慈山寺这片净化心灵的地方。我祝愿各位身心康泰,祥和喜乐。多谢大家。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在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图示(左起)慈山寺董事局副主席李泽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慈善公益委员会主任明生大和尚、慈山寺董事局主席李泽钜、林郑月娥、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慈山寺住持洞鈜大和尚及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大和尚主持剪彩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图示(左起)慈山寺董事局副主席李泽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慈善公益委员会主任明生大和尚、慈山寺董事局主席李泽钜、林郑月娥、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慈山寺住持洞鈜大和尚及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大和尚主持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正门牌匾揭幕仪式。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慈山寺庆祝开光典礼暨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