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应对麻疹疫症爆发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麻疹是高传染性疾病,可引致多种并发症甚至死亡。据报,卫生防护中心证实近日麻疹疫症爆发。本年至今已录得超过20宗确诊个案,而多名患者在机场工作。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指出,麻疹疫症第二轮传播可能出现,情况严峻。关于应对麻疹疫症爆发的即时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一九六七年前出生的市民在幼年时未有接种麻疹疫苗,政府会否立即为该等市民免费进行麻疹抗体测试及接种麻疹疫苗;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立即要求航空公司加强离港及抵港航机机舱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卫生防护中心会否立即把麻疹应变级别列为「紧急」,并适时公布麻疹最新疫情和应对措施,以释除公众及访客的疑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属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而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一般而言,病人从出疹前四天至出疹后四天内可把病传染给其他人,潜伏期一般为七至18天,但可长达21天。虽然现时未有特定疗法,但可处方药物纾缓麻疹病征,亦可采用抗生素医治由细菌引致的并发症。我现就问题的三部分,就有关本港采取的防控措施,作出回覆:
 
(一)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麻疹疫苗已在香港使用约50年,政府由一九六七年将麻疹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六个月至一岁的幼童免费接种一剂麻疹疫苗,并自一九九七年起分别于一岁及小学一年级为儿童免费接种共两剂麻疹疫苗。此外,卫生署于一九九七年七至十一月期间并推行麻疹疫苗加强剂注射运动,为超过100万名未曾接受两剂麻疹疫苗的一至19岁儿童和青少年(注)注射一剂麻疹疫苗。
 
  概括而言,一九六七年前在本港出生者大部分曾感染麻疹,预料对麻疹有抗体;而曾经接种两剂含麻疹疫苗人士,包括大部分一九八五年或以后在本港出生并就读小学的人士,亦一般已对麻疹有保护力。
 
  事实上,自一九六七年引入麻疹疫苗后,本地麻疹发病率已大幅下跌。在卫生署定期进行全港免疫接种覆盖调查中显示,两剂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达到95%以上,而本地麻疹病毒抗体的血清阳性率反映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对麻疹已有免疫力。整体而言,目前资料显示普遍香港巿民感染麻疹的风险偏低。因此,香港亦于二○一六年获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消除麻疹区域核实委员会确认香港已达至中断麻疹病毒在本地传播的目标。
 
【注:即一九七八至一九九六年出生】
 
(二)为预防传染病传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包括香港国际机场、海港及陆路等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并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传染病个案,港口卫生处亦会即时转介医疗机构跟进。若收到麻疹确诊个案的呈报,港口卫生处会即时通知航空公司,把该患者曾乘搭的航班进行彻底消毒。
 
  因应近日香港国际机场爆发麻疹个案,卫生防护中心自三月二十二日起开始于香港国际机场设立疫苗接种站,为于机场工作并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接种麻疹疫苗。是次麻疹疫苗补种安排是为了保障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标员工群组如下:
 
(1)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及
(2)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及
(3)未曾感染过麻疹的人士。
 
  与此同时,机场管理局亦已于机场客运大楼内繁忙的地方即时加强消毒及清洁工作,保持环境卫生。
 
(三)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麻疹是本港现时50种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之一。所有注册医生若发现怀疑或证实属须呈报的传染病,均须通知卫生防护中心以作疾病控制。香港备有完善的麻疹呈报系统,流行病学和化验室监测亦行之有效,一旦出现个案或爆发,有助快速应变。卫生防护中心于收到麻疹个案的呈报后会立即进行流病学调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头和高风险接触因素,并会通知相关的医疗机构和院所,以作出相应的跟进调查和控制措施。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会追踪与病人相关的接触者,并向他们提供相关健康建议及资讯,以及进行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基于流行病学调查所得资料,适时建议采取进一步针对性的措施以减低传播的风险,包括为有需要人士安排麻疹疫苗注射。为让公众了解最新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已适时透过新闻公布交代有关个案的最新调查进展及跟进情况。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