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足球场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然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足球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i)十一人足球场(天然草地)、(ii)十一人足球场(人造草地)、(iii)七人足球场(天然草地)及(iv)七人足球场(人造草地)四类足球场目前的数目分别为何;就每类足球场使用一张与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每个足球场所在区议会分区、名称、尺寸(长及阔)、建造费用和在二○一八年的使用率;

足球场类别:
 
区议会分区 名称
尺寸(米)
 
建造费用 在二○一八年
的使用率
香港岛
东区 小西湾运动场      
……        
九龙
……        
新界
……        

(二)足球场使用率的计算方法;
 
(三)有否定期检视足球场的使用情况;政府在什么情况下会建议兴建足球场,以及有关的规划准则为何;及
 
(四)过去三年,有否就足球场的规划事宜,谘询足球界人士及公众;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沛然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设有42个天然草地足球场及40个人造草地足球场。由于大部分草地足球场是有关康乐及体育设施的一部分,球场的建造开支亦属于整项设施建造工程预算的一部分,因此康文署并无草地足球场建造费用的独立数字。各草地球场的尺寸及使用率载于附件。
    
(二)草地球场的使用率是按租用时数计算,如同一场地内设有多个球场,则有关时数会合并计算。计算方法如下:

  草地球场整体使用率(%) = 全年被租用的总时数/全年可供使用的总时数 X 100%
                          
(三)及(四)康文署不时检视足球场的使用情况,以提供适当的设施供市民使用。在规划新的体育设施(包括足球场)时,政府会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及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体育发展的政策目标、现时各区所提供的体育设施、现有设施的使用率、人口变化、区议会的意见、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术可行性。在有需要时,亦会谘询相关体育总会的意见。康文署辖下的足球场均按照相关的标准设计(注一)。除个别球场因场地限制未能达标外,绝大部分草地球场的尺寸均符合有关准则。
 
注一:康文署辖下的七人足球场及十一人足球场,分别按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和国际足球协会的标准设计。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