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应付公立医院服务需求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特别是冬季流感高峰期间)各公立医院均告爆满,令医疗服务质素下降和医护人员疲于奔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去年和本年一月分别宣布额外拨款五亿元,以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是否知悉该两笔款项分别的用途,包括聘用了多少名医生、护士、文职及支援人员,并按他们属全职、兼职还是临时聘用的雇员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计划在下个财政年度增聘多少名医生、护士、文职及支援人员(并按他们将被派驻的公立医院名称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新措施(i)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例如减省行政程序)及(ii)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为应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服务需求,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制定了应对计划,有关的措施包括:
 
  1. 加设短期病床;
  2. 加强病毒检测服务,以支援及加快有关病人的临床管理决定;
  3. 在晚上、周末及公众假期增加资深医生的巡房次数及相关支援服务,以促进病人早日出院;
  4. 加强出院支援(例如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药剂及支援运送服务);
  5. 增加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服务名额;及
  6. 加强老人科支援急症室服务。
 
  因应急增的服务需求,政府在二○一八年一月向医管局一次性额外拨款五亿元,推行冬季服务高峰期应对计划及多项额外措施,以纾缓人手短缺情况,有关措施包括:
 
  1. 更广泛使用特别酬金计划,以增加文职及支援人员的人手,让医护人员可更专注处理临床工作;
  2. 进一步提高特别酬金计划的弹性,让计划可因应运作需要而适用于不少于一小时的额外工作节数,并涵盖所有职系的员工,使计划能够更灵活地用于应付在特殊情况下增加的需求;
  3. 为急症全科及康复病房/服务的夜更资深护师发放按其职级计算的特别酬金,以增加夜更资深护师的人手和加强对病房人员的督导;
  4. 放宽连续夜更津贴计划的发放津贴门槛,即暂停夜更当值频率的规定,以方便灵活调配人手;及
  5. 以一次过特别安排的方式,把特别酬金计划的津贴金额提高10%,以鼓励更多员工在预期工作量大增的服务高峰期工作。
 
  上述应对计划及额外措施的开支为六亿四千九百万元,包括悉数用尽政府提供的额外五亿元拨款及从医管局储备中支出的一亿四千九百万元。医管局各医院联网为应对二○一七至一八年冬季服务高峰期的开支载列于附件。
 
  此外,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医管局的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人手(按全职等值单位计算,包括常额、合约及临时员工)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分别增加75人(1.3%)、1 131人(4.5%)及243人(3.2%)。
 
  为应对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服务需求,医管局正推行如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应对计划中的措施。医管局亦已成立自选兼职办公室,以更具弹性及效率的招聘方式进一步加强人手;而特别酬金计划的弹性亦提高至可适用于不少于一小时的额外工作节数,以鼓励更多同事参与。此外,以下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行的额外措施亦已恒常化,以纾缓人手短缺情况:
 
  1. 更广泛使用特别酬金计划,以增加文职及支援人员的人手,让医护人员可更专注处理临床工作;
  2. 为急症全科及康复病房/服务的夜更资深护师发放按其职级计算的特别酬金,以增加夜更资深护师的人手和加强对病房人员的督导;及
  3. 放宽连续夜更津贴计划的发放津贴门槛,即暂停夜更当值频率的规定,以方便灵活调配人手。
 
  因应二○一九年一月激增的服务需求,政府于二○一九年一月宣布为医管局预留五亿元拨款,以支援医管局应对冬季服务高峰期的额外开支。医管局于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间推行额外的纾缓措施,包括:
 
加强资深医护人手
————————
 
  按职级计算特别酬金的津贴金额,鼓励资深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参与特别酬金计划,以增加资深医护人手应对服务量增长。
 
支援夜更护理工作
————————
 
  1. 进一步推广及安排资深护师参与夜更工作;
  2. 安排兼职护理学学生夜更工作;
  3. 安排中介护士夜更工作,支援简单程序,例如护送病人;及
  4. 向护士和支援职系员工推广已放宽的连续夜更津贴计划。

进一步加强特别酬金计划
———————————
 
  1. 上调津贴金额10%,以鼓励更多员工参与;
  2. 简化申请程序;及
  3. 取缔以硬指标作为启动的标准,以加强灵活性。
 
  上述二○一八至一九年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措施所涉的开支,将于相关措施结束后才可提供。

  此外,医管局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人手(按全职等值单位计算,包括常额、合约及临时员工)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预计分别增加142人(2.4%)、614人(2.4%)及255人(3.3%)。
 
(二)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医管局计划招聘约520名医生、2 270名护士及700名专职医疗人员。此外,各联网会继续因应其运作需要及人手情况,积极招聘文职及支援人员,以应付服务需求。
 
(三)医管局总部已向联网及医院管理层作出指示,在冬季服务高峰期间减少会议次数或押后非紧急会议,让前线人员可专注临床工作。同时,医管局亦会定时检视会议次数和效率,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及具有效率。医管局会继续增聘病房行政助理及支援服务员工,以支援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
 
  医管局一直积极推行各项人力资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纾缓前线医护人员紧张情况,主要措施包括:
 
医生人手方面
——————
 
  1. 招聘本地医科毕业生:增加驻院医生培训名额,以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及提供相关专科培训;
  2. 以有限度注册形式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医管局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开始以有限度注册形式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2018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通过后,有限度注册的年期上限已延至三年。医管局亦由二○一七年起扩展合约期至最多三年,预期可以有限度注册形式招聘更多非本地培训医生;
  3. 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医管局重新聘用年届正常退休年龄退休或约满离职的合适的现职医生,继续全职在公立医院执行临床工作,以纾缓人手情况,并协助员工培训及知识传承;
  4. 持续聘请兼职医生:医管局继续聘请兼职医生及推行更灵活的招聘策略,包括成立自选兼职办公室;
  5. 特别酬金计划:在适当情况下,医管局继续推行特别酬金计划,纾缓短期人手短缺情况,以应付服务需求;
  6. 提供更多晋升机会: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设立中央统筹的额外副顾问医生晋升机制,以表扬取得院士资格后在医管局服务满五年或以上的优秀医生;
  7. 加强培训:为医生提供更多培训课程及海外培训机会及扩大模拟培训,以支持专业发展;
  8. 增加工作安排的弹性:医管局正积极考虑在工作安排方面提供更多弹性选择以挽留人手,如为有特殊需要、因健康或家庭等恩恤理由而暂时未能全职工作的前线专业人员给予特别部分工时工作安排,并于期后恢复全职工作;及
  9. 医生候召补偿定额酬金:为肯定医生因工作性质需持续长时间工作的贡献,并补偿其为维持足够的病人服务的超时工作,医管局每月向合资格医生发放候召补偿定额酬金。为提升医生士气,医管局已计划于二○一九年进一步提高候召补偿定额酬金金额,措施最快可于二○一九年四月实施。

前线护理人手方面
————————
 
  1. 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士气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医管局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适用于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后入职的现职雇员及新聘人员。恢复按年增薪安排预计适用于约17 000名合资格员工;
  2. 持续聘请全职和兼职护士,以及中介护士:各医院将继续聘请全职、兼职及中介护士,增强调配人手弹性,以减轻前线员工的工作量; 
  3. 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医管局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在合适的现职医护人员退休后,重新聘用他们,藉以挽留专才,为医管局提供培训、传授知识和纾缓人手问题;
  4. 改善晋升机会:由二○○八至○九年度开始,医管局开设了顾问护师职位,旨在推动护理专业的发展,从而改善医管局的医疗服务,目前已有113顾问护师职位。过去三年共有1 476名护士获得晋升;
  5. 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医管局辖下的护理深造学院,每年提供26个护理专科训练课程,让护士毕业后仍然可以不断进修。每年医管局亦会资助约100名以上的资深护士到海外进修及培训;
  6. 强化启导:医管局以特别津贴及兼职聘任等形式,聘任资深护士参与「护士启导计划」,在实际临床环境督导新入职护士,促进他们对病房工作程序和环境的熟悉,同时纾缓其他资深护理人员指导新护士的工作压力。另外,医管局提供模拟训练,加强新入职护士的急救及处理紧急情况的技巧。医管局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聘70名(全职等值)资深护师作兼职临床启导员,为约3 570名入职两年或以下的护士提供指导,并计划于二○二○至二一年度增加启导员名额;
  7. 改善工作环境: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始,医管局增加了6 000多张电动病床及安装523多套病人吊运系统,方便移动和运送病人;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医管局将购置2 000多张电动病床帮助病房同事减省繁重的工作程序,优化工作环境及设施,以减轻前线护士工作压力;及
  8. 增聘病房文员及助理:医管局透过增聘病房文员及助理,协助护士的文书及照顾病人工作,以减轻护士的工作。

专职医疗人员方面
————————
 
  1. 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士气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医管局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适用于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后入职的现职雇员及新聘人员。恢复按年增薪安排预计适用于约17 000名合资格员工;
  2. 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始,医管局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在合适的现职医护人员退休后,重新聘用他们,藉以挽留专才,为医管局提供培训、传授知识和纾缓人手问题;
  3. 加强专职医疗人员培训及发展:医管局辖下的专职医疗深造学院每年提供65项专科培训/提升课程,以促进服务及专业发展,亦会提供超过50个海外培训奖学金名额予资深专职医疗人员到海外进修及培训;及
  4. 重整工作流程,以及增聘病人服务助理。

  医管局会继续监察医护人手情况,在人手规划和调配方面作出适当安排,以应付服务需求。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