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毒品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八年本港的吸毒情况,以及「二零一七/一八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但青少年吸食毒品(尤其是大麻和可卡因)有所增加,而年轻成年人吸毒、隐蔽吸毒等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八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七年下降4%(由6 875人下降至6 611人),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上升1%(由468人上升至471人)。约六成的吸毒者只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二○一七年上升2%(由1 622人上升至1 662人),当中约一半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4.7年(二○一七年的数字为4.6年)。
 
  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继续高于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两者都较二○一七年有所减少,减幅分别为5%(由4 080人下降至3 894人)和3%(由3 725人下降至3 598人)。
 
  海洛英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下降3%(由3 722人下降至3 597人)。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下降15%(由1 784人下降至1 518人);其次为可卡因和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分别上升10%(由871人上升至962人)和2%(由883人上升至904人)。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则上升17%(由402人上升至472人)。
 
  至于二十一岁以下的青少年,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数亦有所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数由233人上升至258人,吸食大麻的人数由129人上升至153人。
 
  被呈报吸食人数录得跌幅的其他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称「K仔」)(由627人下降至485人)、咳药(由272人下降至258人)及硝甲西泮(由30人下降至24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亦检视了「二零一七/一八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调查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项目,由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处)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目的是搜集本港学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趋势资料,以了解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及对吸食毒品的态度,协助政府制定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禁毒措施。是次调查成功对约120 700名高小至专上学生进行调查,占全港学生人口约17%。
 
  调查结果显示曾吸食毒品的学生人数较上一次(即二零一四/一五年)调查上升23%(由14 500人上升至17 800人)。高小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为咳药,而中学生和专上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为大麻。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自己或朋友/同学/邻居家中,超过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学生表示自己从未向他人求助,因为不觉得自己已经上瘾。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二○一八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虽然持续下降,但是青少年吸毒有所增加、年轻成年人吸毒、隐蔽吸毒等问题仍然需要长期的应对措施。禁毒常务委员会联同禁毒处和禁毒持份者,会向学校、家长、年轻人、不同行业、地区人士、市民大众等,加强预防教育,提高他们对毒害的认识和抗毒的决心,从而促进及早识别受毒品困扰的人士,并鼓励及早求助。」
 
  禁毒专员陈咏雯说:「因应某些海外国家和地区将消遣用大麻合法化,香港的青少年或可能对这种毒品采取较为宽松的态度。我们会善用现有平台及物色新渠道,加强宣传有关吸食大麻祸害的正确资讯,纠正错误观念,以免误以为大麻无害而尝试吸食。」
 
  陈咏雯续说:「政府将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以及研究,与各持份者协力应对毒品问题。」
 
  档案室二○一八年的统计数字及「二零一七/一八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报告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